政大陳木金教授教學資訊網─9-107幼教政策研究
政治大學台灣師大北京師大華東師大哈佛大學劍橋大學東京大學柏林大學莫斯科大學
台灣教育網台北教育網中國教育網北京教育網 英國教育網 美國教育網芬蘭教育網

回首頁BBC EducationCNN EducationMSNBC Education UNESCO EducationEducation Week

幼兒教育與政策研究
1.開課系所單位:政治大學幼兒教育研究所碩士班
2.上課教室地點:政治大學教育學院井塘樓教室
3.任課教師部落格:政大陳木金教授部落格
4.任課教師簡介: 政大陳木金教授網站  

課程目標「幼兒教育與政策研究」課程的主要目的,首先是在探討幼兒教育政策,其目標是要讓幼教普及率百分百,更要讓幼教的品質精緻。其次,在幼教行政策略上,則要公私兼顧、廣籌資源,教育行政部門一方面補助縣市政府開辦公立幼稚園,另方面則善用民間人力和資源,積極獎勵並輔導私人興辦幼稚園,期能建立優質普及的幼教體制。本課程的主要目的在於協助修習本課程的學生了解幼教政策與行政的積極運作,提昇其對於幼教政策與行政的理解,進而協助其將來從事幼教行政工作系統知識的建立。

課程大綱:  

課程主要討論內容、主題參考資料、研究參考網站

課程講授內容
主題參考資料及書籍
相關參考論文或相關網頁

0.幼教政策課程簡介

「幼兒教育與政策課程」提供當前最新之學前教保服務相關理念、政策、計畫等資訊,課程包括各類幼兒教育措施、教養資源、幼教評鑑、幼教輔導、教保課程及幼教設施設備、幼托整合、友善教保服務計畫的資訊。

主題教學影片0-1. 幼兒園教學正常化及友善教保服務計畫:成長環境

主題教學影片0-2. 幼兒園教學正常化及友善教保服務計畫:統整教學領域

主題教學影片0-3. 幼兒園教學正常化及友善教保服務計畫:語文教學領域

0-1. 主題閱讀: 幼兒園教學正常化, 幼兒園教學正常化,孩子玩出大能力

0-2.主題閱讀:如何挑選合格幼兒園?

0-3.主題閱讀:台灣常見的6種幼兒園教學模式

0-4.主題閱讀: 幼兒園教學法大剖析


參考影片

主題參考教學影片1: 幼兒園教學正常化系列【大肌肉運動篇】

主題參考教學影片2:幼兒園好好玩 統整教學:單位積木|工程師 夢想家

1.幼兒教保資訊網

2.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署資訊網

3.美國幼教協會NAEYC師資標準簡介

4. 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Education of Young Children, NAEYC (USA)

5.幼兒教育協會聯合會

1.幼教政策基本概念

第一章幼教政策與法規的基本概念在確保幼兒園教保服務,應以幼兒為主體,遵行幼兒本位精神,秉持性別、族群、文化平等、教保並重、尊重家長之原則辦理,並遵守下列原則:1.營造關愛、健康及安全之學習環境。2.支持幼兒適齡適性及均衡發展。3.支持家庭育兒之需求。

主題教學影片1-1. 幼教法規的相關報導1 落實幼教普及化

主題教學影片1-2. 幼教法規的相關報導2 幼教法規的修訂

主題教學影片1-3. 幼教法規的相關報導3 幼教師資的專業

1-1. 主題閱讀: 幼兒園教保服務實施準則

1-2.主題閱讀: 幼兒教育法規及相關法規

1-3.主題閱讀: 幼兒教育及照顧法條文

1-4.主題閱讀: 幼兒教保服務相關法規的基本概念說明


參考影片

主題參考教學資料1:幼兒教育及照顧法的立法說明

主題參考教學資料2: 幼兒教育及相關說明

1. 幼兒教育發展之議題與興革

2.公共政策分析:看懂 「幼兒教育及照顧法」

3.幼照法及教保服務人員條例

4.Research and Policy-Child Care and Early Childhood Education

2.幼教保母托育系統

第二章幼兒教育之保母托育系統的法規,以 保母登記制在2014年12月正式上路,保母們應向縣市政府完成登記,才能擔任保-母人員,否則會受到罰款處分。因此縣市政府也呼籲,在擔任保母的民眾,趕快加保母登記制的社-區保母系統。

主題教學影片2-1. 保母登記制上路,快加入社區保母系統

主題教學影片2-2.臺北市社區保母系統 簡介

主題教學影片2-3.社區保母系統宣導 提升托育品質與內涵

2-1. 主題閱讀:保母登記制五大亂象值得注意

2-2.主題閱讀: 認識社區保母系統

2-3.主題閱讀: 社區保母系統的資訊網

2-4.主題閱讀:社區保母vs登記保母vs證照保母


參考影片

主題參考教學影片1:南投縣托育中心開幕 落實友善育兒環境

主題參考教學影片2:夫妻檔社區保母 稱職愛心奶媽奶爸

1. 台北市托嬰中心訪視輔導業務

2.台中市托嬰中心訪視輔導指引

3.托嬰中心托育管理實施原則

4.居家式托育服務提供者登記及管理辦法

3.發展遲緩早期療育

第三章幼兒教育中的發展遲緩早期療育政策,是指社會福利、衛生、教育等專業人員,以團隊合作方式,依未滿六歲兒童及其家庭之個別需求,提供必要之治療、教育、諮詢、轉介、安置、其它服務及照顧。當然『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這句話人人都懂,因此,政府應該積極宣導這個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觀念

主題教學影片3-1. "大雞慢啼"隱憂 當心兒童發展遲緩

主題教學影片3-2. 大隻雞慢啼?發展遲緩兒童!part1

主題教學影片3-3. 心路早療服務在偏鄉

3-1.主題閱讀:認識早期療育與發展遲緩

3-2.主題閱讀:早期療育與職能治療

3-3.主題閱讀: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

3-4.主題閱讀:把握發展遲緩早療期 醫:勿有大雞慢啼迷思


參考影片

主題參考教學影片1: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協會專訪

主題參考教學影片2:一步一腳印 發現新台灣 - 耐心陪伴早療兒

3-3-1.兒童發展早期療育協會

2.台北市幼兒早療服務中心

3.早期療育:羅鷹慈慧幼苗

4. 早期療育:啟端感覺統合

4.學前教育補助政策

第四章學前教育學費補助政策,主要是以學前教育經費補助主要包括:1.內政部與教育部為落實照顧中低收入家庭學齡前幼童之受教權益,並減輕其家庭經濟負 擔,故規劃辦理中低收入家庭學齡前幼童就讀(托)幼稚園、托兒所之托教補助。 2.教育部為讓家長實際感受免學費教育政策,5 歲幼兒免學費教育計畫比照國中小學生就學免繳學費概念,5 歲幼兒入學之學費,由教育部/內政部依主管權責及園所性質分別給予補助。

主題教學影片4-1. 教育部5歲幼兒免學費教育計畫

主題教學影片4-2. 幼兒免學費教育計畫如何替家長減輕負擔及其成效

主題教學影片4-3. 弱勢童學習不受挫 兒盟號召扶助

 

4-1. 主題閱讀:幼兒教育補助的申請方案

4-2.主題閱讀:政院育兒津貼、托育準公共化新制8月上路

4-3.主題閱讀:育兒津貼的請領

4-4.主題閱讀:育兒津貼 未來翻倍補助5000元


參考影片

主題參考教學影片1:2-4歲育兒津貼

主題參考教學影片2:一次搞懂育兒新制

1.教育部幼兒教育補助專區

2.台北市幼兒教育補助津一點靈

3.新北市幼兒教育補助資訊網

4.親子天下的學前教育教養專區

5.幼托整合政策分析

第五章幼托整合政策分析之後推動,目前的 「幼托整合」是指將原由教育部主管的幼稚園與內政部主管的托兒所,整合為「幼兒園」,統一由教育部主管,並採取一致的管理標準。此項政策的法源依據是《幼兒教育及照顧法》,並依著這個脈絡討論幼托整合的法規議題…

主題教學影片5-1. 孩子是寶! 幼托整合大步走-1

主題教學影片5-2. 孩子是寶! 幼托整合大步走-2

主題教學影片5-3. 孩子是寶! 幼托整合大步走-3

 

5-1. 主題閱讀: 幼托整合上路,學前兒家長必懂的5件事

5-2.主題閱讀: 幼托整合政策對弱勢人口的影響

5-3.主題閱讀: 關於幼托整合的兒童福利意涵

5-4.主題閱讀: 幼托整合政策 地方民代憂孩子難帶


參考影片

主題參考教學影片1:幼托整合滿周年,幼兒教育亂象已解決?!PART1

主題參考教學影片2:幼托整合滿周年,幼兒教育亂象已解決?!PART2

主題參考教學影片2:幼托整合滿周年,幼兒教育亂象已解決?!PART3

主題參考教學影片2:幼托整合滿周年,幼兒教育亂象已解決?!PART4

1.台北市教育局的幼托整合

2.何謂幼托整合

3.幼托整合不該成為教師與教保員的戰爭

4.幼托整合政策規劃結論報告

6.幼教評鑑政策分析

第六章 幼兒園評鑑政策 ,透過品質保障的措施,幼兒園教育評鑑的政策是透過學習的互動與討論,了解幼兒園評鑑政策使用CIPP設計基礎評鑑與追蹤評鑑,運用PDCA進行專業認證的評鑑,從循環式討論,增進學習者的溝通交流與認知理解,有效提升學習的成效。

主題教學影片6-1.幼兒園基礎評鑑說明會 提升幼教品質

主題教學影片6-2.幼兒園基礎評鑑經驗分享

主題教學影片6-3.幼兒園評鑑來了 怎麼辦

6-1. 主題閱讀: 幼兒園「合法」評鑑,正式開跑

6-2.主題閱讀: 最把小孩當小孩的幼稚園

6-3.主題閱讀: 四葉草之家幼兒園,幼兒園環境規劃

6-4.主題閱讀: 教你挑優質幼兒園


參考影片

主題參考教學影片1:基礎評鑑沒過沒補助

主題參考教學影片2:民團質疑準公幼教學品質 籲重視幼兒受教平權


1.教育部的幼兒園評鑑辦法

2.台北市教育局幼兒園基礎評鑑資訊網

3. 新北市教育局的幼兒教評鑑資訊網

4. 台中市教育局的幼兒園所評鑑

7.兒少福利與權益保障

第七章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規的訂定,主要是期望 如何透過「立法」而來的依法行政與依法辦理,藉此將『理念-政策-立法-行政-福利服務』作必要的鑲嵌,就此而言,從2003年05月28日發布的<兒童及少年福利法>(以下簡稱兒少福利法)修正到2011年11月11日立法院第7屆第8會期第9次會議所通過的<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以下簡稱兒少權益法),是有它劃時代的里程碑意義。

主題教學影片7-1. 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

主題教學影片7-2. 修法公聽會 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

主題教學影片7-3. 兒少法修正通過 媒體.出養嚴格規範

 

7-1. 主題閱讀:朝野齊心修正兒少權法,提供孩子最堅固的後盾

7-2.主題閱讀: 兒少權法修法後,真能保障兒童安全?

7-3.主題閱讀:兒少法修法通過確認孩子危險檢警可破門而入

7-4.主題閱讀: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及其相關子法整理


參考影片

主題參考教學影片1: 3C保母「顧小孩」注意 父母恐挨罰5萬

主題參考教學影片2: 華視新聞雜誌-保護兒少 給他避風港

 

1. 兒童少年權益網

2. 20150123兒少權法修正案三讀通過!

3. 解讀<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立法精神、現實挑戰及其衝擊影響

4. 落實兒少法益,激情修法不如持續執法

8.兒少福利機構與專業人員

第八章兒童及少年福利機構及專業人員法規之設置,應以促進兒童及少年身心健全發展為目標,除依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規定辦理外,並應符合下列規定:1.機構內設施設備,應符合衛生、消防、建築管理等規定,並考量兒童 及少年個別需求。2. 機構內設施設備應配合兒童及少年之特殊安全需求,妥為設計,並善 盡管理及維護。3.機構內設施設備應使行動不便之兒童及少年亦有平等之使用機會。4.機構之環境應保持清潔、衛生,室內之採光及通風應充足。

主題教學影片8-1. 兒童及少年安置及教養機構績優、資深專業人員及寄養家庭服務事蹟影片

主題教學影片8-2. 托育人員專業訓練班提升縣內育幼品質

主題教學影片8-3. 安撫嬰幼兒 專業保母:最忌硬碰硬

 

8-1. 主題閱讀: 兒童及少年福利機構設置標準

8-2.主題閱讀: 台北市政府社會局

8-3.主題閱讀: 兒童及少年福利機構專業人員資格及訓練辦法

8-4.主題閱讀: 《兒少法》三讀9大重點:托嬰中心加裝監視器、建立「加害者資料庫」


參考影片

主題參考教學影片1: 「教官」轉職當「保母」 屢獲優質獎肯定

主題參考教學影片2: 華視新聞雜誌-寄養媽媽 讓愛住進來

1. 保障兒少權利 監察院:與國際人權接軌

2.台商在上海學前教育連鎖事業之品牌經營與管理:以上海徐家匯幼兒園及明日星幼兒園為例

3. Readiness for Kindergarten

4. Earlychildhood NEWS is published six times a year and delivered to teachers and parents of young children.

9.幼兒教育及照顧法

第九章幼兒教育及照顧法規
為保障幼兒接受適當教育及照顧之權利,確立幼兒教育及照顧方針,健全
幼兒教育及照顧體系,以促進其身心健全發展,特制定本法。本法用詞,定義如下:1.幼兒:指二歲以上至入國民小學前之人。2.幼兒園:指對幼兒提供教育及照顧服務(以下簡稱教保服務)之機構。3.負責人:指幼兒園設立登記之名義人;其為法人者,指其董事長。4.教保服務人員:指在幼兒園服務之園長、教師、教保員及助理教保員。

主題教學影片9-1.幼兒教育及照顧法

主題教學影片9-2. 提醒幼兒教育及照顧法應更嚴謹立法

主題教學影片9-3. 教育部「幼兒教育及照顧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9-1. 主題閱讀: 幼兒教育及照顧法

9-2.主題閱讀: 幼兒教育及照顧法施行細則

9-3.主題閱讀: 立法院院會通過「幼兒教育及照顧法」說明

9-4.主題閱讀: 「吵」出來的台灣《幼兒教育及照顧法》


參考影片

主題參考教學影片1:不能教大班! 上萬教保員面臨失業

主題參考教學影片2:幼教師「5年少17%」

1. 「幼兒教育及照顧法」修正重點

2. 《幼兒教育及照顧法》修法之爭議及改善途徑

3. 鷸蚌相爭,業者得利?──《幼照法》修法背後的真相

4. 幼照法第7條不宜亂改,不然家長讀不起、教保員也依然血汗

10.兒園組織編制與設施

第十章幼兒園組織編制和設施設備的法規,制定了幼兒園組織編制和設施設備的標準依幼兒教育及照顧法第十八條第十項規定訂定 之。這個標準所定招收人數,於公立幼兒園,為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核 定當學年度招收幼兒之人數;於私立幼兒園,為當學年度實際招收幼兒 之人數。並影響幼兒園之組織編製及設施設備的法規。

主題教學影片10-1.南山中學附設幼兒園招生簡介

主題教學影片10-2. 再興幼兒園簡介

主題教學影片10-3.遇見海豐-非營利幼兒園簡介

10-1. 主題閱讀: 幼兒園行政組織及員額編制標準

10-2.主題閱讀: 台北市立大學附設幼兒園- 組織編制

10-3.主題閱讀: 嘉義市立復國幼兒園組織編制

10-4.主題閱讀: 幼兒園及其分班基本設施設備標準


參考影片

主題參考教學影片1: 新北市私立碧華幼兒園

主題參考教學影片2:追夢故事!為了理想 寧願薪水折半

1.幼兒實驗學校設立之相關研究

2. 如何規劃幼兒園之教保環境

3. 幼兒園室內外環境布置注意事項

4. 公立幼兒園設施設備概況檢核表

11.幼兒園教保服務實施

第十一章幼兒園教保服務實施法規,主要探討幼兒園教保服務實施的準則,本準則是依據幼兒教育及照顧法之規定,應以幼兒為主體,遵行幼兒本位精神,秉持性別、族群、文化平等、教保並重、尊重家長之原則辦理,並遵守下列原則:
1、營造關愛、健康及安全之學習環境。
2、支持幼兒適齡適性及均衡發展。
3、支持家庭育兒之需求。

主題教學影片11-1.友善教保服務計畫

主題教學影片11-2. 北市公共化教保服務 三所非營利幼兒園揭牌

主題教學影片11-3. 臺北市非營利幼兒園

11-1. 主題閱讀: 幼兒園教保服務實施法規

11-2.主題閱讀: 幼兒園教保服務實施準則

11-3.主題閱讀: 社區互動式教保服務實施辦法

11-4.主題閱讀: 教育部幼兒教保服務諮詢會設置辦法


參考影片

主題參考教學影片1: 雙薪家庭小孩怎顧 ?職業媽媽下班趕接

主題參考教學影片2:新加坡國營幼兒園來台徵幼保師

1. NTUC First Campus(新加坡職總優兒學府)網站

2. NTUC First Campus pre-schoolers and their families receive more social support

3. Making a Difference - NTUC First Campus Co-operative

4. OECD 國際數學、科學、閱讀競賽,新加坡奪冠

12.兒童課後照顧服務

第十二章兒童課後照顧法規的工作是指學校辦理的課後照顧,必須滿足就業父母的需要,才能符合社會需求與社會正義,否則就會使必須靠雙薪維持家計的勞工家庭兒童受排除。因此,課後照顧服務「應盡量配合一班家長上班時間」,以符合所設定之「促進兒童健康成長」「支持婦女婚育」及「使父母安心就業」的目標。根據這個道理,課後照顧的提供時間應包括:
1. 下課後至父母下班來校接小孩的時間
2. 寒暑假期間父母上班的時間

主題教學影片12-1. 公立幼兒園開辦課後留園

主題教學影片12-2. 基隆-公立幼兒園農曆年後開辦課後留園

主題教學影片12-3. 安親班怎麼選? 家長應查教師資格、師生比

 

12-1. 主題閱讀: 全國兒童課後照顧服務中心資訊網

12-2.主題閱讀: 幼兒園兼辦國民小學兒童課後照顧服務辦法

12-3.主題閱讀: 兒童課後照顧輔導協會

12-4.主題閱讀:安親班、課後照顧怎麼選?


參考影片

主題參考教學影片1: 教部:安親班最晚只能到晚上8點

主題參考教學影片2: 【台灣真善美】逆轉偏鄉弱勢孩童-屏東伊屯部落倉庫裡的"課輔班"

1.桃園市私立兒童課後照顧服務中心

2. 新北市兒童課後照顧服務中心

3.新竹縣課後照顧服務中心

4. 花蓮縣課後照顧服務中心

13.幼教政策與行政研究網

13-1-1.台南縣幼教資源中心網站

13-1-2.Digital Library and Archives, University Libraries, Virginia Tech, began in 2000

13-1-3. 國家文化建設委員會網站

13-1-3.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網站 (UNESCO)

13-1-4. The Education Resources Information Center (ERIC)

13-1-5.Clearinghouse on Educational Policy and Management, CEPM

13-1-6. ERICDIGESTS.ORG

13-1-7.中華博碩士論文資訊網

13-1-8.政大博碩士論文資訊網

13-1-9.華藝數位化中文期刊網

13-1-10.中文教育期刊論文網站


13-2-1.全國幼教資訊網
讓幼教有更好的環境,去提供幼教繽紛發展的世界,網站中許多幼教政策方面的資訊可參考。

13-2-2.台南師院幼兒教育中心
有中心的組織資料以及幼教方面的相關資料訊息可供參考。


13-2-3.全球幼兒教育資訊網
專門提供3∼8歲幼兒成長所需資訊,網站中還有許多幼教方面的資訊可參考。


13-2-4.學齡前幼兒資訊網
這裡有嬰兒食譜、幼兒食譜、幼兒黏土及摺紙教學、幼兒教育等訊息。


13-2-5.柴爾德的黑皮窩
為台北市立師範學院兒童發展中心所成立,有音樂介紹、教育網站、教育法規、專題幼教教育、柴爾德的玩耍窩等介紹,其中的玩耍窩更有好玩的幼兒遊戲軟體可download使用。

13-2-6.幼兒教育改革研究會
為秉持學術研究精神,推動幼兒教育改革,以促進幼兒教育體制之健全發展,提昇幼兒教育專業品質為宗旨。


13-3-1.台北市立南海實驗幼稚園
專業於相關幼兒發展史,網站並介紹幼教簡介、幼教分析及幼教專業推展工作等情況。


13-3-2.台北市之萬芳國小附設幼稚園
為一份兒童刊物,網站上提供單元索引、網路新新聞、訊息公佈欄、歡樂小天地等內容。


13-3-3.人智學的教育理念,尊重生命成長的教育歷程:宜蘭縣慈心華德福學校網站

13-3-4.四季藝術兒童教育機構
提供了幼教及國小的相關輔助教材、遠距教學,還有新聞及生活資訊。


13-3-5.道禾實驗小學.幼稚園提供了 「 人本關懷、自然情境、探索創造、互動參與 」 的教學。

13-3-6.蒙特梭利啟蒙研究學會網 提供了幼教及國小的相關輔助教材、遠距教學,還有新聞及生活資訊。

13-3-7.愛彌兒幼教機構網站 提供了幼教及國小的相關輔助教材、遠距教學,還有新聞及生活資訊。

14.教育政策與行政研究網站

1.New Leaders for New Schools

2.香港:校長培訓課程網站

3.The School Leadership Series

4.CPEA(教育行政畫協會)

5.UCEA(大學教育行政協會)

6.NCPEA(美國教育行政專家會)

7.NASE(美國教育行政學苑)

8. ASCD(美國教育視導與課發展協會)

9.NSSE(全美學校教育評鑑研究學會)

10.AERA(美國教育研究協會)

11.National School Public Relations Association (NSPRA)

12.The Public Relations Society ofAmerica (PRSA)

13.LEADS Program

14.The Center for CreativeLeadership

15. MentorNet is award-winning

16.美國哈佛大學網站

17.美國北科羅多大學網站

18.美國賓州州立大學網站

19.英國牛津大學網站

20.英國倫敦大學網站

21.英國諾丁漢大學網站

22.日本東京大學網站

23.日本筑波大學網站

24.日本京都大學網站

25.德國Humboldt 柏林大學網站

26.德國Ludwig Maximilian 慕尼黑大學網站

27.教育研究學者論壇網

28.Professor Michael Fullan ;Books ; Biography

29.Professor Thomas J. Sergiovanni ; Books

 

1.National Association of Elementary School Principals ,NAESP(US)

2.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econdary School Principals, NASSP(US)

3.National Primary Headteachers Association,NPhA(UK)

4.National Association of Head Teachers,NAHT(UK)

5.National College for School Leadership(UK)

6.教育資料館:校長專業發展資源系統

7.Principal's Job of US Ed of Gov WebSite

8.Headteacher's Job of UK DfES WebSite

9.The School Governors' One-Stop Shop(UK)

10.The Principals' Training Center

11.Rand Corporation(US)

12.The Oral History of the Public School Principalship

13.國立教育資料館網站

14.天下文化:海闊空台灣教育網

15.台灣教育期刊論文資料庫(Ed. D)

16.Education World, the Educator's Best Friend

17. The Education Resources Information Center (ERIC)

18.美國教育資料庫(ERIC)網站

19.Clearinghouse on Educational Policy and Management, CEPM

20. ERICDIGESTS.ORG

21.中華博碩士論文資訊網

22.政大博碩士論文資訊網

23.台北愛樂廣播電台(FM 99.7)

 

1.台灣的教育部網站

2. TAIWAN EDUCATION(英文版)

3.美國的教育部(Ed Gov)網站

4.英國的教育部(DFES)網站

5.Far West Laboratory for Educational Research

6.Southwest Educational Development Laboratory

7.The Eisenhower National Clearinghouse (ENC)

8.School improvement by design(NCCSR)

9. British Educational Leadership, Management & Administration Society, BELMAS(UK)

10.American Association of School Administrators, AASA(US)

11.Leadership in Education -- WEEK ON WEB

12.國立教育研究院網

13. Welcome To School Improvement Website

14.The licensure and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of school superintendents, principals, and other school leaders

15.Council of School Supervisors and Administrators

16.The Association of California School Administrators (ACSA)

17.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網站:The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was founded on 16 November 1945.

18. BBC EDUCATION NEWS(UK)

19.CNN EDUCATION NEWS(US)

20.MiddleWeb Resources For Schools Reform

21.台灣地區教師研習資訊網站

22.WCPE's Great Classical Music is now available worldwide

23.T-SUN.MTD.COM

24.Motivation and Leadership Styles

 

教學方式  

藉由理論講述、討論分析、專書及網路之教育行政組織分析研究、心得分享來建構一套幼教政策與行政研究分析的知識。   

Study Guide & Strategies

1. 應提出對幼教政策及行政研究相關問題的思考方向與解決方案。
2. 應事先進行教材研讀,充分參與課堂討論與心得分享。

成績評量
事先閱讀相關資料,上網尋找相關資源,課程討論、專題報告及心得發表…等
1.出席與討論情形 30% 課堂出席、教材閱讀與討論情形
2.期中研究心得報告30% 專題文章研讀心得分享口頭報告
3.期末專題研究報告40% 幼教政策與行政焦點主題研究報告

課程互動網站:

1.政大數位學習網站(遠距教學平台)

2.幼教政策與行政部落格

3.English StudioClassroom.com Web site:空中英語教室

4.Newsweek Education 網站

5.Yahoo 奇摩字典網站

教育專業發展網站製作

教育專業發展網站之MSN部落格空間申請步驟及注意事項

教育專業發展網站製作的範例一:政大陳木金教授部落格,歡迎您進入參觀!

94學年(上)政大教育研究所博士班修習「校長學專題研究」同學部落格供參考!

 

教育資訊好站連結:

Last Update,25 , Feb , 2020最佳閱覽解析度:1024 × 768Since 20 Mar, 2003 網站維護者:陳木金

 

Since 4 ,Feb ,2006 訪客人數總計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