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來培養孩子閱讀的習慣

周祝瑛(2000)。齊來培養孩子閱讀的習慣。康軒教育雜志,第41期。

 

撰文/周祝瑛  國立政治大學教育系教授

 

    今年暑假之初,北市十一所國小校長穿著「天鵝湖」芭蕾舞裝舉行記者會,為了鼓勵孩子暑期中多閱讀課外讀物,校長們開學後將為學生獻舞作為回報。

  七月中教育部曾志朗部長發起全國兒童閱讀運動,以主動、自願及不強迫的原則,鼓勵孩童多讀課外書。而日前李遠哲院長又在「全民閱讀運動」系列講座中,鼓勵年輕人多讀書、多消化知識、多提出問題。對此,我們不禁要問:閱讀真的那麼重要嗎?

  隨著影視媒體與電腦網路的發達,現在的孩子喜歡看電視、讀漫畫、上網路,越來越依賴圖像媒介,閱讀文字的機會大幅下降。以筆者在大學任教的經驗來看,越來越多大學生在寫報告時詞不達意者不說,錯字、別字者更不在少數。每天下課後上BBS的時數遠超過正常的讀書時間。社會上也不太重視閱讀風氣,看看舒適的臺北捷運車廂中,看書報者寥寥無幾。

  不只國內,就連美國的研究調查也顯示,國小五年級的學童每天花在閱讀課外書的時間,只占看電視的不到十分之一。因此有人將美國學童在多次國際學業競賽中成績不理想的原因,歸諸於收看太多電視、回家功課太少及缺乏閱讀習慣等因素。而近年來的IQ測驗結果也顯示,與六0年代相比,九0年代的學生雖然在空間推理能力上分數提高不少,但語文成績卻普遍下降許多。

  由此可見,無論中外,文字閱讀的人口深受影視電腦媒體的影響,似有下降的趨勢,這個現象頗令人憂慮。因為根據許多先進國家的研究,喜愛閱讀的孩子,認知及解決問題、與環境應對的能力,遠超過不愛閱讀的小孩。

  尤其在國內以中文為主,其字形與字義比許多其他語文更為複雜,學中文有助於孩子的文化刺激及大腦發展。此外,多閱讀且及早培養閱讀習慣,不只提供孩子更大的想像空間,加強與人溝通的能力,也有助於日後終生閱讀習慣的養成。

  既然閱讀如此重要,是否大量閱讀書籍就夠了呢?其實不然。根據李遠哲院長的說法,要真正「消化」閱讀的內容,才能釋放能量,避免腦中成為只會堆積知識的垃圾桶。從許多國內外的研究中也可看出,光是增加閱讀數量並不能保障獲取大量的字彙,其關鍵在於能否自閱讀中學到什麼?所學到的內容是否能夠在生活中活用出來(或者與生活經驗相結合)?

  此外,閱讀最好以文字為主,因為經常接觸文字,可以增進一個人的表達能力,擴充個人解讀各種情境關係的應對能力。尤其對於學齡前孩童的認知、理解能力的發展及語彙的儲存十分有幫助。

  反之,另一次調查研究中發現,除非所看的電視節目為知性報導、新聞分析、或紀錄片等,否則一般國內所謂黃金時段的節目,對於知識獲取能力的增進毫無助益,甚至對孩童的學習產生負面效果。此點對於喜歡在晚飯後全家收看電視節目的父母而言,不啻是一項重要的提醒:希望孩子培養閱讀的習慣,恐怕不能只是叫孩子回房看書,父母卻坐在電視前觀賞節目。如何營造一個書香的閱讀環境,最好由父母從小陪著孩子一起閱讀課外讀物,即使在孩子學齡前階段,也可藉讀故事書,讓孩子養成愛書的習慣,這些做法對孩子的影響可說至為深遠。

  因此,如何鼓勵孩子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選擇課外讀物,減少看電視、玩電動的時間,養成每日閱讀習慣,家長、學校與社區是責無旁貸的。

論文及著述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