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章：瑞典報業補貼制度－批判的取徑

Lennart Weibull  / 2003

蕭肇君譯   /2005

2011/3/1（小幅）修訂（黃體譯文）
六零年代晚期，瑞典首度引進對報業的直接補貼，當時西方國家咸認為這是國家對自由報業的干預。人們最常問的問題是，何以瑞典這樣的民主國家竟採用此一制度、允許國家操控輿論？以至於瑞典內部，補貼制度在肇創之初，也引發了強烈的爭議，但儘管有許多原則性的批判，這樣的制度卻逐漸為人所接受，而補貼也成為了維持報業市場多樣性的工具。

報業補貼制度對瑞典報業的直接支注，被認為是使瑞典報業享有國際地位的主要原因之一。問題是，儘管報業補貼制度仍然在其中扮演要角，但併購與倒閉所及，瑞典報業的多樣性正迅速消退。我們該如何理解此一問題？若補貼制度之效甚微，那爭議又何以如此之烈？本章的目的，還在檢視瑞典報業補貼制度的意義。

設定：瑞典報業傳統

在多半歐洲國家中，第一份報紙若非政治小冊，即為貿易通訊。地方報紙通常在十八世紀早期的主要貿易城鎮成立，不過當1766年「報業自由法案」（Freedom of the Press Act）引進，變革便發生了。這份法案從憲法層次上捍護報業自由，乃為當時世界首見。言論檢查（censorship）因而祛除，散佈資訊的權利也受保障（參見AxbergerArbetet，1984），該法案在獨立報業創立上扮演要角（Hadenius and Weibull，2002）。

政黨報業的興起

瑞典報業歷史在各方面來說，都與其他歐洲國家十分雷同。但特別之處還在於地方報紙的強大，以及全國性報紙的相對弱勢（參見Gustafsson and Weibull，2002）。而另一個瑞典報業發展的特色模式，則是強大社會民主的地方報勃然而興，並與地方上非社會主義的報紙相互競爭（Hadenius, Seveborg, and Weibull，1968,1969,1970）。數十年過去，農民黨（Farmers Party）與共產黨（Communist Party）開始發行地方報紙，影響所及，在大部分瑞典相似規模的城鎮中，通常都會有三至四份報紙（較大的城鎮中），足以代表不同的政治偏好（見表6.1）。

一般說來，所謂的政黨偏好不只反映在社論，也表現在新聞的選取。社會民主報紙，特別重視評論（Hadenius, Seveborg, and Weibull，1970）。但在不同的政黨報紙中仍有差異。自由派報紙由私人創立，與當前孱弱的自由黨（Liberal Party）幾無瓜葛。但對於（具有強大黨組織的）社會民主黨（Social Democratic Party）、（後來轉型為中間黨（Central Party）的）農民黨（Farmers Party）與（於1917年以左翼社會主義者（Left Socialists）之名創立的）共產黨（Communist Party）來說，情況便大不相同：政黨相當程度地影響了報業的發展。

社民黨人在全國性層次具有清楚的報業策略，即每一選區或區域至少要有一家社會民主黨報紙。至於中央黨層級，若旗下報紙無法透過地方存活，也同樣會進行補貼。（Hadenius, Seveborg, and Weibull，1970）。社會民主黨的報業市場是政治決定的，而自由派報紙則仰賴地方性的商業市場。而保守派報紙則位在兩者之間，既與（後來轉型為溫和黨（Moderate Party）的）保守黨（Conservative Party）有所牽連，所仰賴的市場又與自由派報紙類似。

（圖6-1：瑞典報紙1910-1965年間的政黨偏好：總報紙份數百分比，略）

報業市場的傾頹

政治涉入的重要結果之一，即所有政黨不管各自理由為何，均亟欲拉攏大報。而大多民眾也認為，政黨報紙對於運作良好的民主制度亦有幫助。但在戰後，政黨報業的危機還來自於報業市場自身。

1948年，有281家報紙最少一週發報兩次。到了1965年，只剩下了134家。而報業市場的傾頹，對各政黨也產生了程度不一的影響。保守及自由報業是最大的輸家，支持報紙的數量分別從66家跌至22家，從53家跌至35家。社會民主黨則仍然維持住它龍頭的寶座，在1948至1964年間，由31家降至28家（SOU[政府委任報告]，1965，no.22）。但即使支持保守黨的報紙數量減少，它在1964年的總發行份數卻比1948年要高。自由派報紙，由於地理分佈，其接觸家戶數在1964年也較1948年為高。這對社會民主黨報紙來說也是如此，雖然其訂閱數（37％的家戶）較之自由派報紙（68％的家戶）明顯較低。而後者的發展，也受到兩家主要全國性報紙「Expressen」與「Aftonbladet」成長的影響。這兩家都是八卦小報，但其中一家的政治偏好較偏向自由派，另一家則偏向社會民主。與其餘報紙相較，這兩家靠頭版新聞熱賣（single-copy sale）的報紙，也較不倚賴廣告（Weibull，1970）。

這些年間，瑞典報業的結構理性化（structural rationalization）也發生了。有兩家以上報紙的社區，從1950年的51處降至1965年的23處。而彼時由一家報紙壟斷社區也從42處增加至59處。大部分社會民主報紙都在地方競爭，他們倚賴直接市場較少，也較沒有經濟問題，並且仰賴政黨及工會補貼而得以於市場上存活。在1948至1963年間，社會民主報紙約可得到超過八千萬的瑞典幣補貼，而自由派報紙則只得了一千萬。保守派報紙得到的補貼也相當高，不過在1957年，由於政黨的基金關門大吉，因此相關補貼大幅銳減，以至於1962年起，再也沒有任何補貼了，不少報紙於是倒閉。

這樣的結果使得大部分得以存活的自由派及保守派報紙佔住了市場的領銜地位，而許多社會民主報仰賴補貼存活，而他們當中確實有些是成功的報紙。在五零及六零年代的政治辯論中，一如報業研究所顯示，報業的衰頹本身並不是主要的論戰焦點。而焦點則置放在發生於讀者的問題，即他們失去了「自己的報紙」，並且必須去讀另一份由其他政黨染色的報紙（參見Westerstahl and Jason，1958；Westerstahl，1964）。而這對瑞典輿論的影響是什麼？各政黨支持者面對的狀況不盡相同。關於讀者如何挑選報紙的研究顯示，自由及保守政黨的支持者最為有利，而農民黨的支持者則最為不利。

而我們在此的目的，不是討論政黨偏好確實是選擇報紙背後的主要因素，然而，卻更欲去標示，對於不同政治立場報紙的平等近用，是六零年代最重要的議題。以1963年Goteborg的最大報「Ny Tid」為例，這家社會民主黨報有45000份的發行量，其倒閉還引起了強烈的政治反應。而在事件發生的兩週後，瑞典首屆的報業委員會於是創立，其任務在描述市況，並且維持報業市場的言論多樣性。
報紙補貼做為政治議題（1963）

1963年的政府委員會是首任的委員會。它的任務要綱特別標明，「自由且獨立報業對輿論自由以及我們的民主，具有關鍵重要性，」而這正是由言論自由法案捍護的。但要綱也加上，報業在近數十年的發展，已對報業自由立法的施用造成了嚴重的影響。而報紙工業的近日問題，更使上述影響更成為社會一般的焦點（SOU，1965，no.22：7）。要綱指出，此一議題將很快成為爭議的焦點：「報業自由」以及「對報業多樣性的需求」間的關係。

1963年，委員會從學界與業界借將，對報業發展及其經濟狀況進行了詳細的研究。結果發現。雖然報紙工業自身並未登上危機的主要舞台，但無法延續的威脅已使得那些「次級報紙」（secondary newspaers）逐漸蒙上一層陰影。次級報紙指的是那些發行量排名第二或第三的報紙，而「主要報紙」（primary newspapers）則指那些因在廣告市場上具有顯著地位而較大，財務也較健全的報紙。的確，廣告是大多報紙的主要收入來源，約佔報紙收益的65％（SOU，1965，no.22；Gustafason and Hadenius，1977：77-78）。而該委員會務實的結論是，國家的補貼將僅及於「次級報紙」。

然而支助報紙的想法很快便引發爭議。批評不僅基於對報業獨立性的疑懼，也包括對事實的批判，特別是儘管其中也有保守派或中央黨的報紙，那些所謂「次級報紙」中的大多數，幾乎全具有社會民主黨的政黨偏向。而欲使此一方案在政治上可行，制度被設計成不直接對報紙進行補貼，而是由政黨份額來分配，以選舉結果做為依據，並將經費挹注於報紙。大家都說，「這真是再自然不過，因為85％的瑞典報紙全具有政黨偏好。」該委員會依循瑞典強大報業的傳統啟動了這樣的模式，並賴以滿足民主社會中多元公共意見的需求：「政黨－會社及報紙消費者－代表了報紙領域的主要利益。」（SOU，1965，no.22：119）

1965年，委員會的報告卻未達成共識。保守派及自由派的委員會成員基於「原則及事實」提出保留意見，而中央黨代表則雖然接受這樣的模式，卻希望能夠有更廣泛的政黨補貼制度。以至於社會民主黨人及中央黨聯合火力，創造了政治聯盟，並且從由即掌控了整個瑞典的報業政治。

而後續的辯論更是針鋒相對。自由派及保守派報業論稱，這樣的方案並不符合報業自由的憲政法制，特別是國家透過改變競爭的方式介入，已然傷害了大報。政府接受了許多這樣的批評，並且將方案亦擴及普遍政黨補貼。政黨補貼，過去認為對於意見產生工作（opinion-generating work）有所貢獻，因此還按照國會席次分配。即使補貼並非明確歸於報紙，但仍然能對此有所挹注，而眾所皆知的是，社會民主黨即將大部分補貼用以補貼報紙（參見Borden，1995：106-108）。

第二屆報業委員會（1968）

首任委員會對報業市場進行的經濟分析既且正確，又，政黨補貼又少到無法造成任何實質改變，不讓人訝異的是，次級報紙的問題仍然持續著。1966年，發行量超過十五萬份、最大的社會民主報紙「Stockholms-Tidningen」倒閉，這意味著社會民主黨的實質損失（見表6.1）。而由於強烈的危機感，1967年的新政府報業委員會於是啟動。它的任務即在一年內找出「能對經濟弱勢企業帶來顯著刺激的方案（SOU，1968，no. 48：7-8）。

表6-1：報紙發行量分額，依政黨偏好區分

	政黨偏好
	1945
	1950
	1955
	1960
	1965
	1967

	保守派
	22.4
	21.2
	21.9
	21.4
	22.6
	18.3

	自由派
	50.6
	49.5
	51.0
	46.3
	48.0
	49.2

	中央黨
	4.8
	4.3
	3.8
	3.5
	3.1
	2.7

	社會民主黨
	14.8
	17.9
	16.5
	23.3
	22.1
	20.2

	其他（包括獨立報）
	7.4
	7.1
	6.8
	5.5
	4.2
	9.7

	資料來源：SOU，1968，no. 48：54


新委員會確認了首屆委員會的所有觀察，但是對原本由政黨政治驅動、針對弱勢報紙的補貼提出了替代方案，即對所有報紙都提供普遍支助（general support）。此一模式背後的政治邏輯是，在當時狀況下，要使國家資金得以轉移與報業，這幾乎是唯一的方法。同樣地，它並且在地方市場擘劃出一特定金額，用以刺激聯合訂閱（joint-subscription）及家戶寄送（home-delievery）系統。這對次級報紙是萬分重要，因為它們的寄送系統通常較昂貴，同時，這樣的模型也意味著主要報紙由於發行量較大，因而也得以得到較多的補貼。此外，國家也設置了貸放基金（loan fund）以幫助弱勢報業更有競爭力。

1968年這次的委員會報告中並無異議。基於委員會建議，政府法案在國會裡引起了可以預期的爭議，但這次比1965年那次要好多了，甚至連保守派也能接受財政補貼的方案，只要是一體適用於所有報紙工業即可（Borden，1995：112-113）。而第二屆委員會所以成功，部分可以解釋成，因為大家都普遍感受到報業工業正面對危機始然。而第二個因素，則與電視影響力與日俱增有關－這個議題在委員會報告中佔有一章的分量。

決定選擇性的報業補貼

即使是普遍支助為弱勢報紙帶來幫助，但次級報紙仍然處在與過去相同的壓力下。社會民主政黨將此狀況視為萬分嚴重，並亟欲尋求解決之道。然而，由於其政府並未在國會中處於多數，它決定與中央黨聯合。於是在沒有外界報業委員會的情況下，一項政府法案於1971年提出。這項法案仍然遵循1963年委員會的決議。在生產方面，政府每年補貼三千三百萬瑞典幣，另外還有一千萬瑞典幣專用於聯合寄送的補貼，以及兩千五百萬瑞典幣做為貸放基金。

此一計畫遭遇到保守及自由派報紙的大力撻伐，當然，與他們立場相同的政黨及政治人物也對此猛烈抨擊（Borden，1995：120-122）。但這次，辯論的焦點不在於報業補貼自身，而在於他們選擇的特性。新模式在原則上被保守派人士拒斥，認為沒有必要進行更多補貼。以至於自由派人士，則某種程度上仍願意接受－只要這樣的方案不要由稅收支應即可。在這場辯論當中，法案後兩個主要得利的政黨其實也冒著相當風險，特別是將補貼延伸至「具有新聞報紙特性」的週報，恰巧對中央黨有著政治偏好。批評咸認為這根本是個量身訂作的方案，但是中央黨黨魁辯稱，國家本來就有義務保障弱勢政黨的聲音，以收輿論多元之利。

在兩黨共同支持、形成多數之下，政府法案終告通過，使這個最具決定性的報業補貼模型得以上路。在52家受補貼的報紙中，32家具有社會民主或中央黨的政治偏好，而保守派（20家報紙中，仍然以保守派的日報Svenska Dagbladet獨佔鼇頭）、自由派及獨立報紙也在補貼名單中（見表6-2）。

表6-2：瑞典的補貼分配，依政黨偏好區分（1971）

	A 
	B 
	C 
	D
	E
	F
	G

	政黨偏好
	報紙家數
	補助家數
	（C/Ba）％
	（C/總補助家數）％
	補助金額（千瑞典幣為單位）
	（F/總補助金額）％

	溫和黨
	21
	2
	9.5
	3.8
	3700.0
	10.3

	自由派
	34
	2
	5.9
	3.8
	3911.2
	11.0

	中央黨
	19.5 b
	15.5 b
	79.5
	29.8
	6624.3
	18.4

	社會民主黨
	20.5 b
	16.5 b
	80.5
	31.7
	16588.5
	46.1

	共產黨
	2
	2
	100％
	3.8
	400.0
	1.1

	基督民主黨
	1
	1
	100％
	1.9
	290.0
	0.8

	工團主義者
	1
	1
	100％
	1.9
	200.0
	0.6

	中產／

獨立自由派
	14
	2
	14.3％
	3.8
	1626.0
	4.5

	獨立
	32
	10
	38.5％
	19.2
	2594.0
	7.2

	總數
	145
	52
	35.9％
	99.7
	35994.0
	100.1

	a. 欄位加總至小數點後一位。表格形式與溫和黨計算黨帳者相同（1971：1281）。

b. 對「Gotlands Tidningar」的補貼由「Gotlands Folkblad」（社會民主黨）與「Gotlanningen」均分。而後者，2/3為中央黨人持有，1/3為自由派人士持有，自由派並未取得所有權，而補貼金額仍然按此計算（451000/2=>225500/3=>75116）。他們處於少數，但仍然可以讓他們至少發表一些社論意見。以至於生產補貼部分，「Gotlands Tidningar」仍被當成是一家報紙，而「Gotlands Folkblad」與「Gotlanningen」不過是當中的內容，儘管這兩個版本各自販售，並有不同的社論及頭版。

c. 中產及獨立自由派報紙支持社會民主黨右翼的觀點，但沒有人能預期，任何的中產黨能在全國性大選中獲得選民支持。

	資料來源：Borden（1995：139）


即使關乎選擇性的補貼的辯論不可開交，國會卻也顯示出共識，即報業對於政黨民主的重要性，及國家對於報業進行普遍補貼的作法（Borden，1995）。相似地，沒有人論稱，政府應透過選擇性補貼介入各別的報紙，或者報紙因為拿了政府的補貼，便須為政府政策美言。

好上加好：第三屆報業委員會（1972）
決定引進選擇性報業補貼之際，也便決定了要召開第三度、於1972年舉辦的政府報業委員會。第三屆報業委員會的任務，乃在讓補貼制度好上加好，特別是在審度當前手段的基礎上，對於目標及規則再行修飾，此外，在需要的狀況下另行制訂補充措施（SOU，1975，no. 79）。此委員會並有學界專家的參與，以進行媒體理論分析及報業結構、內容、讀者群的實證考察等延伸研究。研究的成果計公佈在三份公開報告中，而最終皆化作結案報告的血肉。

委員會斷言，現存的補貼制度，包括了普遍補貼及選擇性補貼兩項，對於維繫報業多樣性頗有貢獻。國家的資金用以補償那些在市場上屈於弱勢的報紙，即以家戶滲透數（household penetration）做為測量標準，補貼他們無法吸引廣告商青睞的狀況。委員會並指明報業在民主過程中的四項功能，在意識型態上支撐起補貼制度－報導當前社會事件「資訊」（information），「評論」（comments）當天發生之事，「守望」（survelliance）政治權力，以及協調「組織傳播」（SOU，1975，no. 79：292；Gustafsson and Hadenius，1977：55-57）。這四項功能稍後也被視為是新聞專業性的功能，因而也被應用到瑞典廣播與電視政策上，並成為新聞學教科書的準則（參見Furhoff，1986）。

在這樣的計畫中，對於現狀只進行的小小的整飭。舉例來說：補貼不只在發行量的基礎上運作，也包括了地方市場的家戶涵蓋。此外，特別的發展補貼模型也被引介到主要報紙上，當他們面臨到短暫危機時。委員會指出，既存制度的風險在於只聚焦在保存現存的報業結構，質此，也應提出特定的支助，以刺激新的補充性報紙得以建立－在案例中，即為「具有新聞報紙特性」的週報。此一委員會並使新式補貼成為可能，而此一補貼還用以促進報紙間的合作。這樣的合作得於地方層級發生，並且只關注於管制與廣告的問題。按照委員會的說法，長期看來，經濟合作，甚至包括兼併，是促使報業得以保持多業性內容的唯一方法。這樣嶄新的模式，還與美國的「聯合操作協議」（JOA, Joint Operating Agreement）相類（Borden，1995：145-184）。

新的、延伸的報業補貼制度乃由1972年的報業委員會提出，並且成為瑞典報業政策的主要平台，而同時也被自由派媒體所接受。以至於政府於1976年提出法案，審議過程中論辯相對較少。而那次立法便通過以來所立下的原則，迄今仍然為瑞典報紙所遵循。

現行的補貼制度

到此為止，我們都聚焦於直接補貼上，但在繼續論證之前，我們不應忘記整個支助體系其實更為廣泛。如果我們在直接補貼與間接補貼間做出簡單的區別，則一方面，是在普遍補貼與選擇性補貼之間，另一方面，我們則可以區分出四種不同的報業補貼方式，他們可單獨或合併施行：普遍間接、普遍直接、選擇性間接，以及選擇性直接。而直接補貼卻是鑲嵌在各種不同間接補貼的報業支助脈絡下。

間接補貼
普遍間接的報業補貼在大多國家都有悠長傳統。大多時候，所關心的不外於郵資及運費費率的折扣，或者，得以免除或者享有價值附加稅的優惠。考量到報紙對輿論的重要性，對於報業進行間接支助咸認為具有合法性。

在瑞典也有對報業的間接補貼（比方說，在1996年之前，享有價值附加稅的全額免除）。在1971年引進的、廣泛的公共廣告原則，也被視作是間接補貼的一環。過去幾年間，間接補貼的重要性已然下降。稍早一些，報紙的郵費費率可以享有折扣，但當郵局轉型成為公共公司，並且需得自營收中斂取費用，市場原則於是長驅直入。這在公共廣告也是相同的情形，效率已然凌駕了先前政府資訊行為中預先選取的準則。

要預估間接補貼一般說來十分困難。儘管補貼是均一的，但對不同的報紙來說，價值也是不同的。在瑞典的例子顯示，報紙在人煙相對稀薄處，郵費費率補貼之所得，較之大城市裡家戶寄送的報紙為多。質此，瑞典的間接補貼，儘管確實有支助報業的普遍能力，但仍然被視為是有些問題。

直接補貼：發展
瑞典報業補貼制度是在對報紙直接支助的基礎上發展。而選擇性補貼一開始則佔了最大的一塊（大約在85％）。確實，到目前，這樣的狀況並無太多改變。然而，在第一度補貼期間大幅增加（見下文）的補貼金額，到了1980年初期便逐漸消退。一方面是因為1980年後期經濟開始好轉，使得廣告經費得以挹注於其他次級報紙，另一方面是儘管有補貼，部分弱勢報紙仍然被迫退場（見圖6-2）。

（圖6-2：瑞典1969-2001年間年度統計，「生產／運作補貼」以及「聯合家庭寄送補貼」的金額，以2001年瑞典幣值的百萬為單位，略）

普遍性支持： 聯合家庭寄送補貼

政府最穩定的補貼形式，還非1969年即已建立的聯合家庭寄送系統莫屬。聯合寄送補貼的特色在於一體均沾，但對於弱勢報紙來說，它又扮演著更重要的角色。在此一系統下，如果這份報紙的流通並非由公司自身為之，而由特別的寄送公司代勞，國家會支助每一份印出的報紙少許金額，而此一金額對於同一區域內的各家報刊都會是相同的。是以儘管是與其他大報在同一區域發行的小報紙，仍然可以可以在這樣的合作型態中獲利，雖然大報紙由於發行量較大，因此所得較多。而此一網絡也開放予其他地區發行的報紙，只要他們趕的上遞送時間。

很快地，幾乎所有瑞典的地方報紙都加入了聯合流通系統，儘管有少數報刊還因此把出報時間從傍晚改到早上，這仍然是家庭寄送中最主要的模式，而國家對此的補貼，並不如選擇性補貼一項增加地多，大概是因為這個模式對所有團體來說都具有經濟效率的關係。

可茲一記的是，儘管仍然有對國家介入市場競爭的批評，但聯合寄送模式很快便為人所接受。仔細審度聯合寄送體系，我們能理解為什麼在瑞典早報間終無競爭，即主流報紙已然喪失他們在流通上的優勢－舉例來說，他們原本相對較低的流通支出，及單方面可決定的發行時間等優勢均因此喪失。這樣的議題到了90年代之後又再度受到討論，緣起於部分強大的區域報紙挑戰了這樣的系統。在那次的例子中，挑戰的理由，並非起於制度使同一區內的弱勢報紙得到好處，而在於要阻擋全國性的報紙使用區域性的流通網路，而全國性報紙的發行量還使得地區網路承受相當壓力。然而，此般挑戰，在透過報紙工業內部協商後，很快便擺平了。

選擇性補貼
當普遍補貼的份額仍然相對穩定，選擇性補貼，特別是對次級報紙生產部門所進行的選擇性補貼，卻在第一度補貼期間急遽增加。1971年，金額約在三千六百萬之譜，到了1972年成為六千五百五十萬，到了1974年則變成九千六百五十萬，到了1976年，甚至到了一億三千八百五十萬。然而鑑於這段期間也是一般報業勃興的時期，相關支助仍然未超過瑞典報紙工業收益的百分之五。而1980年代中後，支助的實際價值卻下降了，這是由於通貨膨脹的關係。

引領選擇性補貼或生產支助（到了九零年改稱為操作支助）的原則，這些年來並沒有太多變化。儘管相關原則繁瑣細微，但大原則卻相對簡單。第一，支助只能給予「具有新聞報紙特色、每週至少出刊一次、主要仰賴訂戶市場，並且最少有兩千名訂戶的報紙」。這兒有兩種層次的支助（原本是三種層次），都基於發行頻率與發行量為之。每一層次，都有一個最大可茲資助的上限。而資助主要依賴該報在當地主要市場的家戶涵蓋來判斷，即不可超過百分之四十。三個大都會中的支助上限（在1998年，數額達到五千四百三十萬）會顯著地高於其他頻繁出版的報紙（一千兩百七十萬）。但到了九零年代之後，確實的數額則會依照報紙的總發行量來計算。

此外，還有一些附帶的規則，比如特別支助，使報紙願意發行一部分以其他語言出版的報紙（比如芬蘭語）。而由1972年報業委員會立下的規則，亦基於「自動生效原則」（automatic rules）行之，而非針對特定報紙設計而為。另一方面，規則與時俱進，國會也會決定要含納或排除特定報紙。同樣地，位處三大都會區報紙所獲得的關心也較一般地方報為多。

表6-3：瑞典的操作支助金額，以政黨偏好劃分（1994）

	A 
	B 
	C 
	D
	E
	F
	G

	政黨偏好
	報紙家數a
	補助家數
	（C/Bb）％
	（C/總補助家數）％
	補助金額（千瑞典幣為單位）
	（F/總補助金額b）％

	溫和黨
	23
	3
	13.0
	3.8
	51003
	12.3

	自由派
	29
	2
	6.3
	2.6
	4071
	1.0

	中央黨
	32
	21
	65.6
	32.1
	76737
	18.6

	社會民主黨c
	31
	25
	80.6
	28.8
	220807
	53.4

	共產黨d
	4
	4
	100.0
	5.1
	5976
	1.4

	基督民主黨
	1
	1
	100.0
	1.3
	2667
	0.6

	環保
	1
	1
	100.0
	1.3
	1494
	0.4

	工團主義者
	1
	1
	100.0
	1.3
	1494
	0.4

	中產／

獨立自由派
	16
	1
	6.3
	1.3
	1494
	0.4

	獨立e
	41
	19
	46.3
	24.4
	47404
	11.5

	總數
	179
	78
	43.6
	102.0
	414147
	100.0

	a. 不同的報紙版本在此一併計入。舉例來說，報業支助委員會將「Arbetet Vast」視作是兩家不同的報紙，各自可得補貼，這也是「3 Dagar and Gotlands Tidningar」的狀況，該報由社會民主黨及中央黨人所有，這家報紙仍然分別記入每一黨中。以至於補貼，比如自由派在其中持有1/6，則報紙雖然不歸其所有，但是1/6補貼仍然記入自由派。而「3 Dagar」儘管於1994年八月歇業，但他的位置後來即為「Vaxjobladet-Kronobergaren」這家週報給取代，並繼續維持「3 Dagar」的政治偏好。

b. 欄位加總至小數點後一位。

c. 包括了三家獨立社會民主黨報，「Lanstidningen Ostersund」、「Orebro Kuriren」以及「Nya Ostgoten」。

d. 包括了那些將自己標示為共產黨、獨立社會主義者，以及反對黨者。這裡頭沒有一家報紙欲為左翼政黨喉舌。「M-L Proletaren」的總編輯甚至告訴作者，左翼政黨正是他們的敵人。 

e.  包括了十三家立場各異的報紙，從政治自由、地方性，以至於政治中立。

	資料來源：Borden（1995：228）


如果我們查考九零年代晚期以降的資料，我們會發現，在瑞典適用於補貼規則的125家報紙中，有51家得到了選擇性補貼，另外74家則無。而若以發行總量來看，約莫半數（45％）均流向三大都會區的報紙：Malmo及Goteborg的Arbetet報（兩種版本不同，但皆屬社會民主的政黨偏好），Malmo的Skanska Dagbladet報（傾向中央黨），在Stockholm的Svenska Dagbladet報（保守派取向）。而13家頻繁出報的地方報則佔了總份數四億五千兩百萬份中的35％。三大都會區報紙平均得到的補貼約五千萬瑞典幣，而頻繁出報的地方報紙則為一千兩百萬瑞典幣，以至於其他出報頻率較低的地方報紙則為五十萬瑞典幣。

一項由1994年即進行的研究指出，若以政黨偏好來區分主要接收者，則社會民主黨與中央黨報紙得的最多。他們當年共接受了四億一千三百萬瑞典幣中的72％（見表6-3），而保守派報紙及政黨獨立的報紙則分別接受少於總額10％的補貼。比起70年代早期（見表6-4），社會民主黨及保守派報紙的補貼金額僅微幅成長，主要是因為都會區報紙實在拿太多。而個別報紙的平均補貼，就保守派報紙而言是一千七百萬瑞典幣，就社會民主黨報紙是九百萬瑞典幣，就中央黨報紙則是三百五十萬瑞典幣。

表6-4：瑞典1994年直接報紙補貼，以報紙類型區分

	報紙類型
	報紙公司數量
	寄送操作補貼

（以百萬瑞典幣計）
	聯合家戶寄送補貼（以百萬瑞典幣計）

	有操作補貼的低發報
	35
	77
	0.2

	有操作補貼的鄉村報
	13
	162
	5

	沒有操作補貼的鄉村報
	70
	10
	43

	有都市補貼的都市報
	3
	203
	7

	沒有操作補貼的都市報
	4
	0
	16

	靠頭版新聞熱賣的報紙
	4
	0
	0

	總數
	129
	452
	72

	註：鄉村報紙與都市報在此均指發報頻率高的報紙（即一週發刊四次以上）。

	資料來源：Hadenius and Weibull（2002：99）


即使發報數量已然增加，而補貼制度看來似乎仍能維持所支持的報紙，但事情並非這麼單純，對主要接收者而言更絕非如此。對Arbetet來說，兩種版本一年需要補助九千萬瑞典幣，但卻仍少於其收入的30％，對Skanska Dagbladet來說，補貼金額也只佔其收入的百分之五，這幾乎是其廣告收入的十分之一。不過對於中央黨的其他報紙來說，補貼則超過其收入的一半以上。當然，對於那些受微小金額補貼的接受者而言，報紙能否存延，最關鍵的因素還是在稅的支應。

成立支助及發展援助

在刺激建立新報紙上，1972年的報業委員會制訂了特別的支應系統。規則明文寫著：如果公司提供新報紙確切的發行數，那麼補貼金額甚至可以比一百萬瑞典幣略多。而如果這份報紙活過了第一年，此一金額將留與報業支助之用。此般支助，主要是針對那些「具有新聞報紙特色」的週刊。然而，成立支助之舉卻不算成功。只有少數的申請得到允許，而大多關心仍只集中在既有報紙的新版本上。因此，此般支助在1987年後即已廢除。

發展援助則同樣由1972年委員會創立，而此一體系，則針對那些因市場主要報紙而陷入經濟問題的報紙。申請後即可支應。在1990年，這樣的支助形式轉變成普遍發展援助，次級報紙也同樣適用，特別是要投資昂貴的新科技時。一開始，發展援助僅扮演次要的角色，也只有少數報紙有潛力請領。但在90年代後，情況卻有大幅轉變。此一支助在1989一年原先僅有五百萬瑞典幣，但到了1990年便上升至兩千四百六十萬瑞典幣，到了1991年，更上升至三千四百四十萬瑞典幣。以至如今，收取支助者均為次級報紙，特別是那些有投資數位科技之必要者。這個類目的金額曾短暫被記在選擇性支助的延伸項下，不過到了1997年仍遭廢止。

支助以刺激合作

一項由1972年委員會首度引進的全新原則是支助合作。其生發背景正是聯合寄送系統的成功，而委員會期待，這樣的方式能夠延伸至管理、訂戶管理、廣告（以及其他的一些項目）上。有了聯合寄送系統，如果主要報紙意欲與其他次級報紙合作，他們即可增加補貼。

然而，儘管聯合寄送系統成功了，新模式卻沒有得到太多迴響。支助曾用於支持一些與一般報紙行銷有關的專案，然而卻沒有任何實質的合作因而發生。一個可能的理由是，主流報紙加入合作、將自身優勢開放與其他競爭者時，其所能獲取的利益實在太少（比如說當他們已然有運作良好的訂戶或廣告部門時）。這與寄送體系剛好形成鮮明對比，若欲改變，則牽涉到更根本的企業事務，對主流報紙來說，根本無利可圖。

前瞻瑞典報業補貼

回溯過去六十年間的瑞典報業補貼制度，我們可以斷言，此一制度的核心部分乃在於選擇性補貼，還有聯合家庭寄送補貼。而這些制度是否有效地維繫了瑞典報業的多樣性呢？這當然會是最關鍵的問題。而這也可以從兩個主要因素來解答，此即結構維持，以及政治重要性。

結構維持（我得讀讀英文）
選擇性補貼的目標，理想上，是為了要維繫報業市場的多元性，讓公民得以享有選取不同政黨政治報紙的自由。從政黨報業傳統的展望開始，對於六零、七零年代的政治人來說，制訂模型以維持政治報紙結構是件再自然不過的事。而制度的後設思維，則是眾聲喧嘩的重要性，而報紙也被看作是一隻政黨政治的合唱團。而報業的基本目標－資訊、評論、守望及群體溝通，這些都與報紙在政治過程中的角色有關（主要說來，就是對於當前事件的報導），這顯示報業政策還與政黨政治的多元主義密切相關。

從結構面來考量，這個模式很長一段時間都運作的不錯。如果沒有引進補貼，大多次級報紙、發報頻繁的報紙－1971年間約有25家－大約全會關門歇業。但是他們之中多數卻仍然在80年代之後存延，甚至到了90年代初期，社會民主報紙的持股公司破產了，他們依然存在。而即使大多地方報紙在發展援助之下倖存，但社會民主報的力量確實被削弱了。以其代表報紙為例，Arbetet的狀況便從來沒有真正好轉過。而即使它一年領有九千萬瑞典幣的補貼，但它在九零年代中蒙受了嚴重的損失，到了兩千年秋季終於不支倒閉（Gustaffson，2002）。六十年過去了，比起七零年代，少於一半的次級報紙及發報頻繁的報紙繼續以獨立公司的方式存延，倒是那些發報較不頻繁的報紙仍然留下來了。

儘管有選擇性補貼，次級報紙卻仍受侵蝕的原因之一，即國家支助仍然不夠，並且無法平衡渠等在廣告市場上的損失。這可能導因於報業支助的實質價值下降，而與1960年中相似的辯論也於是展開。批評者視補貼制度為國家介入經濟市場的作為：國家資金的任務是要去彌補弱勢報紙在廣告市場上的問題，而那正導致報紙無法吸引讀者的問題。這樣的論點主要是引報業自由法案，認定每個人辦報的權利均受保障－不只是政治權利，也是經濟權利
。因此有理由相信，選擇性補貼只是補貼，而這樣收集來的錢不應用於改變報業結構。
政治重要性

當他們著重於眾聲喧嘩的重要性，早期報業委員會所想的，不僅只是報紙社論版，甚至連重要政治事件的新聞，也可能受個別報紙的政治偏好影響（所以才會叫做政黨政治報紙）。然而，在七零年代及八零年代，狀況便改變了。記者的專業性更增，六零年代的報業也面臨轉型，而電視新聞於七零年代早期的增加，也逐漸迫使主流報紙提供平衡的新聞報導，並且報導所有政黨所有類型的新聞（參見Asp，1986；Svedberg，1998）。但弔詭的是，報業補貼也協助次級報紙走向相同的方向，特別是國家經費並沒有限制要報導什麼，這對早期接受政黨補助的報紙來說可說迥然不同，過去他們總是對誰給予支助、以及為什麼支助保持警覺。

這樣的轉換過程可以自1972年報業委員會見其端倪。而報業的功能，還含括了傳統政黨報業的要素（比方團體溝通）及瑞典的新展望，但那卻是與傳統政黨報業相衝突，即：批判的監督。1972年報業委員會清楚地依循了政黨報業的傳統，然而改變還隱隱發生。到了九零年代中，可茲確認的是，報業委員會原先的任務還是要檢討這整套補貼制度，但此際，報業的目標已然變為資訊、監督，以及辯論的論壇，而政黨報業的色彩更形消失（SOU，1995，no. 37：11）。

緊接著，公共廣電新聞出爐之後，報業多元主義對於個別報紙來說，也日益被視為是個大有問題的結果，多元主義被指向「內部多元主義」，而與「外部多元主義」相對（後者所指，牽涉到整體報業結構）（Gavallin，1998）。然而，自報業自由法案以來，內部多元主義從來便不是選擇性補貼的課題。而儘管焦點仍在次級報紙，但選擇性補貼也以普遍補貼替代的方向去發展了。這個基本想法是，新聞報導的品質至關重要，而選擇性補貼應該被取消（在討論的脈絡下，補貼制度常用以指涉缺乏競爭）。然而當前的問題是，補貼已然流向相對少數的地方市場了。

制度走到了盡頭？

對於瑞典選擇性補貼的爭議已然超過了六十年。報業委員會也曾自民主角度就此相互辯論，當有人以為這使所有團體均享有新聞的平台，批評者卻將補貼視為是對自由報業的非法侵入，或者僅僅是一種「期待利益」（vested interests）（參見Borden，1995：203）。

在歷經這樣的回顧後，這麼說或許還稱公允，即引進補貼，不只保持了廣泛的政治辯論，也刺激了報業的多樣性。即使當老式的政黨報業已然失去了角色，而原先的基礎也受侵損，補貼仍然給了社會一個清楚的訊息，即新聞對於政治辯論的的重要性。這可能是爭議之外，為什麼一些基礎共識仍然存在的原因。

選擇性補貼的問題在於，他們無法改變報業市場的處境，並且甚至可能無法將報業市場本身的問題帶上檯面。在大多例子中，主要報紙與次級報紙間可說天差地遠，但補貼又少到難以造成差別。不過，在部分市場，比如像在Malmo與Ostersund，補貼倒導向了競爭，並且在過去一段時間中，反而造成了主要報紙的問題
。

報業補貼制度的最後一個面向，則在於獨立報紙公司在地方層級的競爭。然而，在過去二十年中，至少有兩項改變已然挑戰了傳統的補貼制度。第一，是其他媒介在瑞典的擴張，最重要的，當然是於1991年引進的商業電視，還有於1993年引進的私人收音機，這都使得既存的報紙面臨了嚴峻的挑戰。其次，競爭的結果，瑞典主要及次級報紙的併購已然日益增加，同樣的事也發生市場鄰近的各個主要報紙之間。大多併購還意味著非社會主義的主要報紙，已然接管了社會主義者的報紙，大報在整並併管理、科技及廣告部門之後，將這些規模較小的（譯按：社會主義）報紙以母報之另一個版本印行。既然印行了這樣的版本，大多數（譯按：這些規模較小的報紙就）得以保持其內容，只是，報業津貼的受益者就變成了主要報紙。對於主要報紙成為補貼的受益人，外界頗有物議非難，或許在這樣一個媒體新世界裡，補貼制度角色的新一輪辯論就將因此而展開。依此看來，（譯按：以當前未做調整的狀況來說，）補貼制度維續瑞典報業市場多樣性的意義已經流失了許多，雖然許多年來，它的重要性無庸置疑。
�主要理由是電視的成立。1956年，電視被視為是新的重要媒介（Hadenius and Weibull，2002）。


� 記下這些事竟是很有趣的，一些自由派報紙對於直接補貼的批評，也同樣適用於間接補貼（比如說價值附加稅的減免）。而他們的意思是說，這樣的作法形同於自由報業的侵害，勢將使報業臣服於政治權力之下。


� 人人皆有自由辦報的權利，這是最基本的要件之一：不應有言論管制發生，個人做為報紙的消息來源應受到強烈的保護。而該法的中心則是報業主－而非市民，如果他們並不擁有報紙或公共出版社的話－得以影響輿論。而法律預設的狀況是，創立報紙十分容易，而這正反映了十八、十九世紀的情形（Hadenius and Weibull，2002）。


� 一如所記，補貼規則的結果是，次級報紙的家戶涵蓋數一旦超過了百分之四十，他便喪失了獲得支助的資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