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窃听风暴的前世、今生与未来
1前世：政治阶级的胜利


3今生：默多克的转型与危机


6未来：传媒改造能够成功吗？



《讀書》，2012年1月，頁63-74
冯建三
前世：政治阶级的胜利
伦敦《世界新闻周报》（the News of the World）（简称世界报）的窃听与行贿风暴，百年难得一见，其来有自。40多年前，随着默多克（Rupert Murdoch）夹澳洲家族企业所得，扩张英伦之初，就已逐渐成形。
1969年，默多克首次进入英国传媒事业，先后购买了两家报纸。一是1843年创刊、1950年代销量曾达9百万份的世界报，再就是英国总工会的《太阳报》（the Sun）。太阳报易帜后，调整版型，与世界报风格相同，前者在周一至周六，后者在周日出版，双双追求耸动新闻，藉以招来读者。太阳报更在1970年开「风气」之先，首创第三页刊登上空女郎全版照片，蔚为英国小报「传统」至今。入主两家报刊不到四年，默多克荷十分包饱满，遂从1973年起从中取金，西渡美国开办报纸。
接手之初，莫多克维持对总工会的承诺，太阳报的党派立场并不改变，1974年初见摇摆，1979年大选时，太阳报正式转向，标题大辣辣〈这次一定要投保守党〉。保守党上台后，次年创设法案，准备更新与开发伦敦港区。当时，英国报业劳资纠纷十分严重，《泰晤士报》（the London Times）在1978年12月1日关闭，1979年11月12日重新开张，默多克在1981年成为该报与《周日泰晤士报》（the Sunday Times）的新东主。至此，墨多克拥有英国四报，总计占有英国全国性报纸三至四成的发行量。依照一般认知，单一业主控制这么高比例的报份时，其股权买卖必定要由主管机关先作评估与听证，才能决断是否核可。然而，出乎众人意料之外，或许出于投桃报李、也可能肇因于原业主要挟限期完成交易，保守党政府径自核可，并未移送竞争委员会审查。
背倚强大的党派靠山，默多克宣称，美、澳的印报机，5人能操作，伦敦竟然是18人。对他来说，约翰牛太过懒惰，追求高效率的资本，断无忍受之理，即便报纸是地方产业，无须海外竞争。
事实上，早在1978年，默多克集团已经蓄势待发。他在伦敦旧港区，先行购买 13亩地，准备兴建新厂，推行计算机化作业。如果成功，除了节流（裁员），更可开源，报社搬离市中心舰队街后，黄金地段便可出售，赚取巨笔差价。经过部署，默多克万事具备，只等吹响号角。此时，保守党入主唐宁街，创造了许多有利的条件，包括修法后，资本的流动愈来愈自由宽广，工会行动备受捆绑，劳工奔走串连与相互支持的空间日渐缩小。
对于资方的动向，工会并非没有注意，只是双方历经多次谈判，无法达成协议。1985年初，默多克召来澳英美的经理人员，齐聚纽约共商大计。他们决定避开传统的组版方式，训练记者直接输入，瓦解排版工人。与此同时，各工会陆续接获消息，知道资方手段，但大多不肯相信默多克真会采取这个杀手锏。年底，默多克的律师建议，为求节省大笔资遣费，不妨引诱工会在不合法的情况下罢工。他的策士又献计，为避免火车工会支持报业工人，致令报纸无法送出，就得秘密训练工人，以货车送报。经过这些严密的运筹帷幄，1986年1月24日工会果然罢工，默多克顺势解雇5、6千人，警方调派大批人手，骑着巨马逡巡，确保报纸送往各地，兼可阻隔麋集瓦平（Wapping）厂外的大批抗议人潮。各方激烈冲突，1262人遭逮捕，410警员受伤。1987年2月5日，围厂一年多的工会行动收场。其后数年间，各大报陆续外移（路透社2005年才搬迁），舰队街徒留其名，象征英国全国报业的所在，实质却已不再。
[image: image1.jpg]



到了1992年大选前夕，默多克与保守党政府的亲密关系，更见戏剧性地展现。当时，托利党人执政已经十三年，不但人心思变，铁娘子撒切尔夫人（Margaret Thatcher）也早就因为保守党内斗，败阵下野一年多。多数政治观察家认定，三个主要政党无一能够过半，选举结果很可能是工党主导的联合政府，或者，工党甚至可能以些微比例胜出，单独执掌国政。选战揭晓后，跌破众人眼镜，保守党四连任！何以如此？虽然事后诸葛，分析家仍然不免说，这不是工党选战之败，是墨多克报纸的胜利。许多年来，太阳报等四家报纸日日演练，中伤工党，其激烈程度，可以从该报在大选当天（4月9日）的整版「报导」，可见一斑：它设计一灯泡，将工党党魁金诺克（Niel Kinnock）的头像置放中间，大字标题说：〈如果金诺克今日胜选，离开英国的最后一人请关灯〉。
再隔5年，眼见（新）工党大选胜券在握，默多克在1997年力邀党魁布莱尔（Tony Blair）「参访」澳洲。其后，太阳报二度易帜，翻转对保守党将近20年的支持，公开向布莱尔输诚，双方维持亲密关系10载。2007年元月，世界报记者古德曼（Clive Goodman）及其聘用的私家侦探穆凯尔（Glenn Mulcaire）因窃听罪入狱。墨多克爱将、总编考尔森（Andy Coulson）坚称不知情，只以监督不周为由辞职。考尔森没有蛰伏太久，布莱尔2007年6月在党内失势，准备三度换旗的默多克随即在7月另结新欢。他看中日后出任首相的卡麦隆（David Cameron）。究竟是卡麦隆不以考尔森的污点为意，还是他禁不起幕后东主的诱惑？究竟是保守党主动引入，或是早就有人居间穿梭示意，不妨继续争论或臆测，但重点是，布莱尔下台不到一个月，卡麦隆已经聘用考尔森主导其传播与公关事务。更「有趣」的是，考尔森以高薪（27万5千镑）任职保守党要职、离开世界报总编职务半年以后，墨多克仍然继续提供健保、汽车等价值数十万镑的分期给付。这个离职后的优待，仅仅只是双方最初雇佣契约的一部份吗？各方物议。
默多克--撒契尔--布莱尔联机超过四分之一世纪，它所表征的现象，不同于纽约市长布伦伯（Michael Bloomberg），也迥异于意大利总理贝鲁斯可尼（Silvio Berlusconi），后面这两位传媒大亨直接从政、三任首长职务。默多克不兴此道，竖立与操弄影武者，更能与英国的传统政治生态，产生幽微与深邃的联系。巴内特（Anthony Barnett）教授引用奥彭（Peter Oborne）的分析与用语，直呼这是《政治阶级的胜利》。
奥彭提供了详细的论证，指出十九世纪的英国创生了一种古典自由主义的公共服务信念，众多贵族、产业实业家与中产阶级无不引以为圭臬。这些社会中坚宣称，公共服务必须自我规范、是值得投身的光荣召唤，他们自居是无私、不受腐化、不纳贿赂、拒被收买的一群。到了1970年代，这个伦理取向开始转变，撒契尔与新工党陆续登场，政治阶级打造成形，促成这个转变的代言人，大多出身牛津与剑桥，言必称人民，实则充满算计与操弄。对于他们来说，公职之中自有黄金屋，财富暗藏在「传媒与政治领域的融合」过程。针对传媒在这这种腐化关系的角色，奥彭辟有专节描写，个中要角正是墨多克。
1990年「新闻集团」（News Corporation）举债已达40亿美元，不久后因利率下降、撒切尔政府的卫星政策等等利多，短暂两三年之间，默多克居然否极泰来，最生动的对照是，1992年的新书《默多克：帝国的衰微》了1994年第二版时，必须增辟专章说明帝国何以未见衰微，至于副标题，改成了「胜利大逃亡」。更有一项调查发现，1995至1998年间，新闻集团及其关系企业总营收约澳币54亿元，却只缴税3.25亿，税率6%，但澳、美、英的公司税依序是36%、35%与 30%，同一时期，迪斯尼集团税率是31%。
政治与传媒权力既然交融，新闻监督功能只能衰退，墨多克手下的总编辑任期相对短暂，不外两个原因。一是业主政经利益与传播专业冲突，总编辑只能走人；一是总编辑领命从事，绩效良好，另有「晋升」。二者必居其一，要不，总编辑何以任期明显缩短？墨多克之前，泰晤士报营运195年，总编辑14人，平均一任约14年，其后迄今30年，一任4年半。太阳报一任平均5年。墨多克接手以前，世界新闻报总编辑一任17年，其后2年半。1821年创刊的卫报，至1956年有总编辑 8人，1人16年多，其后至今总编辑3人，平均一任超过18年。
今生：默多克的转型与危机
尼尔（Andrew Neil）曾经担任默多克的总编辑，1996年，他出版回忆录《全盘揭露》。书中追述1985年的英国情境，当时，各大工会欲振乏力，唯有印务工会气焰高张，仍旧「挟持」全国报业。尼尔毫不掩饰，赤裸喊出默多克的心声，「我们不干掉印务工会，谁来宰他们？」
墨多克果然大胜，其后无坚不摧，北美版图最称可观。1985-86年，墨多克购进福克斯（Fox）影视集团，筹办第四家电视网；1996年开办新闻频道，不讲公正、不求冷静，它以辛辣意见区隔市场。美国社团制作《驱逐福克斯：莫多克摧毁美国新闻专业》纪录片，要求司法部取消福克斯「公正与平衡」的商标，但清议不敌茶党。2010年，福克斯营收15亿美元，毛利8亿，超过竞争对手CNN与MSNBC的获利加总。饶是如此，美利坚毕竟地广人众，默多克无法炮制英格兰的「政治阶级」。不但不能，山姆大叔财大气粗的传媒集团，多如过江之鲫，大老板CNN创办人泰纳（Ted Turner）更曾辱骂「这个狗娘养的默多克集团…妄想控制整个世界…」。
虽然有人恶言相向，在美利坚，默多克尚称一帆风顺。近年来，马失前蹄的例子当中，仅有两例值得一记。2005年，新闻集团斥资5.8亿美元购买社交网站「聚友」（MySpace），2011年6月出脱，仅得3500万。另外，大亨虽然在1985就已挥师中土，迄今仍然还没有从神州大陆占到便宜，因有书名曰：《鲁伯特的中国冒险：默多克亏了钱，找到了老婆》。
互联网兴起以后，报纸收益占新闻集团的利润比例，已从2002年的30%，下降至2010年的13%。不过，报纸这个形式虽会式微，新闻之利不会消失。新闻集团必须想方设法的是，建构网络报纸的新付费模式，亦即减少对广告的依赖，力邀或诱使读者摊付更多的新闻编采成本，为此，墨多克有两个考虑或说策略。
一是网络新闻的新付费模式，已见成功例子，《金融时报》与《华尔街日报》这两家财经刊物最为知名。虽然并非专攻财经，泰晤士日报与周报的读者群，知识程度与经济收入都比较高，加上旧有模式已使两报亏损经年，网络付费作为新模式，因此雀屏中选，默多克要在这里试点。其次，为了提高实验的成功机会，默多克必须以大带小，通过强势的电视资源，迫使、诱使或说在观众不经意下，点选套餐而不是单选电视，如此，报纸的网络新闻就等于得到电视观众的补贴，就新闻集团来说，就是不同部门的交叉挹注。因此，在泰晤士两报实行网络付费的前夕，墨多克在2010年6月15日提议，以120亿英镑，购买「天空卫视公司」（BSkyB）的61%股份。天空是英国最大的付费电视公司、订户将近千万，至2011年6月底的前一年，营收65.97亿英镑（BBC收入约40亿），毛利10.73亿。
这厢才抛出购买之意，那厢文化部长韩特（Jeremy Hunt）立刻暗示，此议过关不成问题。韩特何以忙不迭地说OK呢？很怪。一来过关与否涉及跨部会，文化部长急着表态所为何来？其次，30年前撒契尔政府未作评估，径自同意墨多克扩张，借口是原业主亏损连年，若非墨多克承接，两报即将关闭，如今天空炙手可热，股权交易并无急迫性，何需快速通关？合理的推论是，韩特…等人都是「政治阶级」的成员，他们暗通款曲犹有不足，公然眉目传情才能加速交易，节省成本。
这个购并案的另一个疑点是，默多克一直是BSkyB最大股东（握股39%），难道还不能径自行动吗？何以默多克需要完全控制，才能整合电视与网络报纸的资源，使其成为套餐？借助强势电视（特别是天空历来都以高价买断体育赛事转播权），增加乏人问津的网络报纸的订阅人数，何以需要持股百分之百？最大股东难道不能径行这个竞争策略吗？是因为其间涉及电视对报纸的补贴，其它股东必然不肯吗[image: image2.jpg]Gt O pppo 0,0 pR2¢-25

He's amedia F&F
giant already |

¢ DbutisRupert F55
Murdoch on
course to be
. Britain’s 111 k5 -
Berlusconi? BEE|

A 3

eac

oy —
e A
=
by =IBN
British media

budget dwarfs competitors  Unite against
BSkyB takeover




？真相有待外界考察，但搜购61%股份的新闻一出，各界震动，如果默多克如愿以偿，英国传媒的垄断与政治阶级的融合又要强化，不是民主之福。学界及传媒改革社团旋即串连，面访及游说政治人物、通过互联网联署、募款与劝诫…等等，使尽浑身解数。业界也没有闲着，2010年10月12日，英国左中右壁垒分明的报纸，以及主要电视机构（包括BBC），史无前例地组成阵线，联合具函，要求英国政府否决这个搜购案，当天的卫报另有跨版图文，质疑〈他已经是传媒巨人 但默多克还要成为英国的贝卢斯科尼吗？〉
在各大传媒当中，卫报反对购并案最力，虽然墨多克的扩张对于其它报纸的立即及长期影响，远远超过卫报之失。须知，卫报中间偏左，这个世界观在英国报界独树一帜，新闻集团的报纸即便不是与其南辕北辙，至少并无重迭，泰晤士两报网络付费模式纵使成功，卫报亦无流失读者之虞。
学界、社团、新闻界未曾联袂，但不约而同反对搜购，仍然无法让保守党要人更弦易辙。传播署（Office of Communication）在2010年底发表报告，指墨多克若得核准，不符公共利益，因此建议另由竞争委员会深入调查。不料文化部长韩特不采传播署的建议，反而直接与墨多克谈判！首相等人偏袒新闻集团之心，至此图穷匕见。外界不能不继续抨击，所幸，窃听案此时已经开始加温，遂使新闻集团在2011年3月宣布调整搜购的部分内容，政府是以再也不能一意孤行，不得不宣布将在调查与研究之后，于2011年7月8日定夺。反对力量不敢「敬候佳音」，他们持续宣传、游说与施压。假使反对者只是埋怨、坐而言、徒呼无力而负负，政府早就审批过关。不计成败、先问是非，这个态度与行动终究换到时间，改变的契机得以创造。在这个过程，卫报居功厥伟、独占鳌头。
2002年初春，13岁少女杜勒（Milly Dowler）返家途中遭人绑架，遇害殒命。十年后， 律师于2011年7月4指控，世界报当时曾经窃听杜勒，误导了警方与家属的分析。消息传出，注意事态变化许久的新闻传播学界迅速成军，发动「停止窃听运动」，众多名人，如《你是我今生的新娘》男主角休葛兰（Hugh Grant），纷纷积极响应，相形之下，性质与世界报相同的其它报纸不见喧嚣，「安静地让人困扰」。它们在商业竞争的压力下，窥私成瘾的强度也许稍逊默多克旗下的报纸，但对此事不无虚心理亏之处，是以不敢声张。另一方面，菁英报纸与公共服务取向的广播电视确实大肆报导与评论，如销量超过泰晤士报（50万）约30%的《每日电讯报》（Daily Telegraph）在2010年只见窃听新闻一则，7月4日之前半年，只有31则，5日后一个月，内外电子短评、投书与内稿高达670则。
卫报更早介入，从2006年起，它就已经着手调查窃听案（包括杜勒事件，共28篇），并且锲而不舍地追踪。2007年有43篇，2008是4篇，但2009年陡升至352篇，2010年是190篇，今年前六个月是586篇，7月5日后30天，更达1196篇。正因为有这些表现，政治与经济主张迥异于卫报的《经济学人》（the Economist），即便支持、甚至崇拜莫多克「创新」的企业精神与高明手腕，至此都不得不说，窃听丑闻得以曝光，「多亏卫报杰出的耙粪」。
卫报总编辑罗布杰（Alan Rusbridger）回顾说，窃听新闻的急速增加，事出有因。戴维（Nick Davies）由编制记者，转为自由撰稿身份后，仍然长期效劳卫报，从事调查报导。戴维追踪了数个月，2009年初，他得知小墨多克（James Murdoch）曾支付一百万美元，秘密掩盖世界报的犯行。到了7月9日，卫报确认，除了已经服刑的古德曼，世界报至少另有两位记者涉入窃听，背后更有高层级主管指挥。新闻见报后，警方说要就此了解，但用不了几小时，很快就发表简短声明，宣称再无新的事证需要调查！原来，伦敦都会警局的新闻联络员45人，有10人曾任职于新闻集团！府立法设置、1991年起挂牌运作、向报章杂志课捐（2009年是183万英镑以上）作为营运所需的「报业诉愿委员会」虽有调查，却与警方相同，同样表示并无其它疑点，窃听纯属个别记者的行径。国会不满，另开调查，但默多克身边红人，前世界报另一位总编辑布鲁克斯（Rebekah Brooks）连面子都不给，拒决前往国会。事后，许多民代说，此姝势大，不敢开罪，以免其手下如云之记者，言论对渠不利云云。11月，世界报某记者控诉资方对其霸凌威吓，法院裁定记者胜诉，获得赔偿一百万美元。但这则新闻，又是只见卫报披露，伦敦其它所有报纸照样视若无睹。布鲁克斯甚至放话，卫报将为其「不实」报导屈膝求饶。
2010年入春，保守党大选胜利，不但罗布杰曾经秉持报人劝谏之责，另有其它来源也提出诤言，但卡麦隆对于卡尔森的污点记录，仍然不以为意，卡尔森还是晋升，主导首相公关传播业务。卡麦隆真没有识人之明吗？可能，但更可能的解释是，默多克势力庞大，笼罩英伦政坛25年，位居「政治阶级」的枢纽，谁不愿结交？谁敢开罪？执政团队第二号人物，财政大臣奥斯邦（George Osborne）在胜选后一年间，就与新闻集团高层会晤16次！
2011年1月5日，世界报再有1位记者涉案被捕，卡尔森不得不在21日辞谢唐宁街职务，4月又有2名记者次第入监。7月4日杜勒的遭遇曝光后，默多克仍想，断尾应该就可以求生，他在6日宣布将在10日关闭销量260万份、已有168年历史的世界报。但外界错愕、无一领情，包括卫报主编罗布杰都说，问题不在世界报，关报无理。伦敦政经学院教授则说，这个动作是「现代史上最惊人的公关行动」。声势低迷的在野党党魁密力班（Edward Miliband）背水一战，激发舆情响应，遂有11日文化部长韩特见风转舵，指默多克购买天空是否恰当，将再由竞争署调查；12日工党提案，政府被动跟进，于是工党、自由民主党与保守党连手，要求默多克撤回购买案；13日，眼见无力可以回天，默多克宣布，购买BSkyB61%股份之议，就此打住，算他违约，罚金3850万英镑，自当支付。同日，首相卡麦隆说，警方所检视的1万1千页资料有3870个名字，记载4000手机门号与5000支电话号码。其后6天，英国警政与新闻集团核心干部（包括布鲁克斯）共有7人陆续辞职或遭收押。20日，英政府确认周前所提并公布细节，指示成立委员会对窃听与行贿案展开调查，为期至少一年，将对传媒的他律与自律，（交叉）产权、市场结构、记者编采文化与行为及其伦理…等等课题，进行研究后，提出改造方案以供有司机关参考。
未来：传媒改造能够成功吗？
保守党与新工党都是「政治阶级」的成员，他们改造传媒的意愿并不明显。密力班不是新工党，在窃听案固然扳回一城，但他走离新工党的路线能有多远，尚不清楚。默多克虽已八旬，斗志未见歇缓，假使他韬光养诲，「事过境迁」后卷土重来，重新申请买入天空，也不让人意外。
窃听案还在浪头时，保守党国会议员已经开进攻。保守党人说，舆论聚焦在默多克，根本搞错对象，他的报纸影响力很小！英国人最重要的新闻来源是电视（70％），BBC又占所有电视新闻的七成收视时间！加上BBC在互联网与收音机的力量，更是非同小可。如果再以明星节目，也就是BBC权威的电视节目「新闻之夜」（News Night）与晨间收音机节目「今日」（Today，每日六至九点），BBC新闻的影响力更大，不限制BBC，却对创新新闻事业的企业家指东道西，合适吗？
保守党人忙于移转视听，偏偏忘了窃听一案显示，BBC其实也没有完全远离政治阶级。BBC固然在2003年暴露新工党侵略伊拉克的错误与不当，但BBC不总是能够在重要议题发挥这种监督作用，更不可能是《每日邮报》（Daily Mail）主编指控的「文化马克斯主义」者。何况，官方调查不一定公正，BBC因伊拉克案引来新工党成立赫顿（Hutton）委员会，调查BBC的专业水平，该会竟以35：0谴责BBC，完全背离一般人的看法。二战之后，英国政府曾经三度（1961-62、1974-77，以及1990）对报业结构与表现，提出调查报告，惟多年来，报纸新闻编采的伦理或市场结构，并未变得更为合理。这次能够例外吗？
各方力量卷动，跃跃欲试。英国最有规模、1979年成军的「传媒改造学社」（Campaign for Press and Broadcasting Freedom）摩拳擦掌，准备紧抓这个「数十年难逢的契机」。2001年创设的「民主开放」（Open Democracy）网站在7月推出系列讨论文章， 8月发动四波「英国传媒改造」辩论。对于记者的责任，这些讨论自有检讨，对于病灶的「结构」根源，同样清楚指陈：「过度依靠广告的、有毒的、疯狂追逐利润的、沈迷在独家的新闻文化」。怎么改革？表扬优秀的记者与传媒，从来都有这类奖励活动。英国欠缺的是欧陆，特别是北欧对于传媒（报纸）的定位与制度设计：报业首先是重要的信息传输管道与公共论坛，扮演重要的民主与文化功能，报业系统的政治属性，理当浓郁于商业色彩，二者若能兼顾固然很好，至若社会与经济效益冲突时，就得另做规划，补助报纸就是必要的手段之一。2008年，瑞典给予报业的直接补助费是5150万欧元（约合当年5.2亿人民币），意大利是1.5亿，而法国是9200万（若加上间接补助则是15亿）欧元。并且，这类补助与时俱进。
经济学人的看法，属于另一类型，只从「个体」切入。熊彼得（Joseph Schumpeter）论证帝国主义的源头，起自政治人的「权力意志」（will to power），经济学人说，窃听风暴肇始于默多克奇特的人格与作风，甚至是「畸形与乖僻的心理」。美国黄色新闻笔祖之一赫斯特（William Randolph Hearst）搞出美西战争，英国报业大亨比弗布鲁克爵士（Lord Beaverbrook）自居王者。个性不极端，企业不伟大；虽然诡异心灵成就事业，接着就侵蚀功绩。默多克轻视并打破英国建制，其后，傲慢性格不再是资产，而是负债。病原既然归诸个人，改造传媒就是改造从业人员，具体手段之一，就是敦促记者签署公共与专业服务誓言；稍进一步，就是提高报章评议会的权力，增加自律组织向业界取捐以监督业界的财源，至少看齐德国；稍进两步，就会制订比较严格的隐私法与数据保护法；大胆一些，就会表明，公共服务广电的「公正不偏私」之法律规范，或许也得派用在报纸，若有不实报导，报纸应以相当篇幅，刊登当事人来函…等等。
然而，无论是传媒改造学社的结构论，或是经济学人的个体论，都还没有讨论一个问题：窃听、跟追、暗访、乔装、隐匿身份或其它手段，如果是记者发现事实所必须，却又法所不容，怎么办？2003年的英国，就有31家报刊、305名记者委托同一位私家侦探4千宗工作，其中，大多数均须以非法方式完成任务。除6宗之外，雇用的报章确实几乎都是小报。但必须注意的是，卫报的调查新闻主任雷戴维（David Leigh）5年多前曾经自述，为了调查贿赂与腐败…等等「公共利益」题材，他曾经窃听，而「英国报纸或电视，没有哪一家不曾偶尔从事不合法的调查方法」，虽然「设局欺骗、谎言与辛辣手法只能是最后才诉诸的手段」。问题在于，数据保护法不区分公益与否，违法采集的新闻是否一定符合公益，显然也会出现不同见解。因此，即便信誉良好，碰到外人拿出雷戴维的自述，以此质问卫报时，答案也只能是制式文章：「社方并没有，也从来不会授权进行窃听」。
这是难题，无法轻易解决。但卫报应该提出两个建议，己立立人、利己利人。
一是讨论记者的有限特权，是否需要延伸，在类似雷戴维的案例时，可以使其不违法，或者，至少属于微罪不举？多数国家肯认记者职能的特性，遂有司法弹性。1993年9月欧洲法庭裁定高温（Bill Goodwin）「不透露消息来源」属于传播自由的行使，并不触法。美国则有40个州与哥伦比亚特区创制盾牌法（shield law）认可这个权利，虽然记者仍有败诉的例子。此外，卫报将有更大贡献，假使渠在发动讨论时，能够将记者的定义，从「身份」移转至「功能」，不仅保障全职记者，扩展至偶尔兼事，而我们经常以公民记者相称的人，只要其揭露与报导符合公益，亦可获得保障。
二是，即便界线不总是明朗，即便很多时候必须依照个案的实际表现才能知晓，但新闻的公益与私利之分，必然存在。太阳报、世界报…等传媒的窃听或其它不守法手段，是为了牟利而例行为之，卫报…等等是为揭露腐败等公益而作，且是偶尔为之的最后手段，二者显有差异，若是不分青红皂白，各打五十大板，显然并不合理。那么，通过合适的公共政策，诱使或鼓励传媒，使其增加公益性质的调查，减少只是为了抢夺商机却侵犯隐私的采访，是否理当设定为一个辩论目标，即便付诸施行必须有更长时间的规划？毕竟，并非所有新闻业都扮演民主或公益的功能。诚如经济学人的《新闻产业》长篇报告所说，除了少数例外，这类「负责任的新闻事业」经常叫好不叫座，投入成本远高于例行新闻，经常难以在商业竞争中牟利，「总是（需要）…补贴」。谁来补贴？这是问题。
《每日邮报》总编辑戴克（Paul Dacre）据实坦陈。他说，名人丑闻琐事带来巨大的市场效益，缺此收入，他们供应的公共事务新闻与分析，势必大量减少，从而「民主过程势必受损。」。两类新闻一取市场，一取政治，这是一报之内，两种文体的交叉补贴，虽然这个作法，经常惹来虚伪之讥。本世纪以来，泰晤士两报亏损连年，太阳报与世界报的利润如泉涌出，两类报纸的交叉补贴，在新闻集团内部完成。卫报最近这几年亦无盈余，2011年3月底前的一年，赤字达3830万英镑（约4亿人民币），全由「卫报传媒集团」（Guardian Media Group）其它企业的盈余挹注。
表面视之，卫报与泰晤士两报相同，都是集团内部的补贴。但两报南辕北辙。卫报出于「价值理性」，1936年以来，该报就通过信托手段（2008年法律性质改变，但目标相同），确保集团的存在目标，就在维持卫报营运的独立、专业及正直。默多克周全泰晤士两报，纯属「工具理性」，如果他认为再无盈余可能，或是无法换取他的个人政治或社会影响力，就会出清两报。
然而，人生无法必胜，「天生不稳定的市场」不会优惠卫报集团，即便其动机光明磊落，比起新闻集团的工于心计，可喜许多。怎么办？公共政策必须出场，若不能驾驭，至少理当协调传媒的市场竞争。1960、70年代迄今，瑞典、挪威等北欧国家正是这么做的，2011年1月，挪威传媒公会与时俱进。他们致书文化部长，表示报纸既已进入数字发行与传输的年代，传统的报纸补助就得伸至至电子版本。英国政府与传媒是不是会因窃听之祸而得福，是不是能够见贤思齐，甚至后出转精，伦敦奥运会后，也许就会揭晓。（冯建三是台湾政治大学新闻系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