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大國際發言空間   中國傳媒割捨著作權？
《亞太和平月刊》2010年2月：9-10。

馮建三（政治大學新聞系教授）

1941年底，中共的中國國際廣播電台初試啼聲，至今語言已達53種。1994年，上海最大規模的《新民晚報》開始對外擴張，如今其21個印報中心有2個在海外（洛杉磯與香港），發行遍及美加日韓澳德法英義西等20個國家。

不過，短波海外廣播各國都有；歐美知名報刊大肆海外發行者，比比皆是。因此，真正足以彰顯具有中國特色的國際傳播，主要還是衛星電視。

早在1991年，中國省級電視就在山西省廣播電視局承辦下，聯合成立「中國黃河電視台」，向北美地區漢語學習者播出。央視第四（華語）頻道在1992年升空，江蘇衛視台1993年一度進入舊金山有線電視系統。

2000年，央視英語第九衛星頻道升空，開啟電視的「外語」傳播年代。2007年，央視推出西語及法語頻道。2004年10月起，央視子機構領銜，邀集央視數個頻道、多省衛星台與香港鳳凰衛視等，共同組成長城平台，擴大向海外傳輸中國節目，至2008年，先後落地美國、加拿大、南美、歐洲與亞洲，該年6月並由年代公司代理入台。2009年3月，央視的所有外語頻道在139國落地，進入1億564萬家戶，7及9月，央視再增加阿語及俄語頻道，未來兩年內還要增設葡語頻道，屆時，央視將以中英西法俄阿葡7種語言、10個國際頻道，對全世界播放。建國六十年慶典之後，中國持續部署對外發聲的工作。2010年元旦，新華社的「中國新華新聞電視網」以衛星對歐亞播出英語新聞，同時宣布未來會再增加法西葡阿俄語新聞，儼然與央視海外頻道產生既競爭又互補的關係。

審視2004年以來，中國這些對外的傳播大動作，外界看好者不多。人們普遍認定，即便三十年來大眾傳媒的改革「最為成功」，但這畢竟是境內成功，一出鳥籠，無法複製。對外競爭時，欠缺言論與新聞自由的中國大陸傳媒，不可能勝出。

是以，2009年4月新聞出版總署發佈《關於進一步推進新聞出版體制改革的指導意見》，表示將鼓勵中國傳媒走向海外時，《經濟日報》說，「沒有新聞自由 如何走出去」。去年底，李澤厚接受《金融時報》中文網路版的訪問，他說：「百年後西方才能理解中國」。什麼意思呢？是因為一般西方人沒有必要、不想要或沒有想到要理解中國嗎？假使如此，大陸的海外傳播再盛大也於事無補。今年初，在劉曉波與Google事件後，《聯合報》出現評論，指「壓抑言論自由和封鎖新聞…無法面對台灣問題的和平談判」。

真的是這樣嗎？傳播媒體受制於政治力的節度或指揮，運作自由有所侷限，一定就會牽制大陸傳媒，使其難以在海外增厚中國的軟實力嗎？

蠡測總是困難，但不妨扼要勾勒三種劇碼。一是成效確實不彰，且支出太大，難以為繼。前述對外傳播的經費總額約500億人民幣，但中國所有電視在2008年的廣告總收入是701.75億，財政投入應低於100億。兩相對比，顯得中方吝於服務國民。資源不用於改善本國視聽福利，卻用於對外文宣，即便可以為本國形象張目，是否會招來正當性的質疑？假使中國經濟成長趨緩，則其投入規模按理也會相應降低。

二是湖南模式有成，逐漸滲透後，主導中方對外傳播的思維與實作。湖南電視台的擴張欲望「比美」私人，除了在境內擴張，湖南去年先有國際台以「芒果」稱號在香港開播，今年初，它又與英國最大的商業製片公司ITV Studios簽訂協議，表示將聯手在大陸製播「真人秀」節目後再出口，達成其「走出湖南、走向省外、走向海外」的宣稱。

依照目前的趨向，前兩種模式都有可能出現。第三種劇碼是真正的創新，會產生更大的「走出去」效能，但該作法逆反中國的主流思維，出現的機會反而低些。這就是說，對於圖文影音內容的著作權，中國改採內外有別的作法，對內維持現制（商業計價），對外創新（任何人或機構均可無償而作公益或商業使用）。這個作法將減少中方傳媒內容的海外經濟效益，但卻因為價格為零，理當可以大舉擴張其海外流通的範圍，中方愈是判定經濟所得不多而願意割捨，這個模式就愈可能浮現，首當其衝的就是台灣等華人社會。

這三種劇碼並不互斥，可能同時以不等比例共存，其外也可能有第四、五…種模式，究竟何者出線，必須追蹤考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