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議題

教改論壇十周年紀念活動:評估十二年國教面臨的挑戰-- 2013/8/31

12年國教 學者籲先推免學費 新課綱延後 -- UDN聯合新聞 2013/3/12

教改論壇 盼延後十二年國教 -- UDN聯合新聞 2013/3/12

★「破除五化 重修大學法 :大學評鑑與政府補助脫鉤」連署 2012

★「反對獨尊SSCI SCI等指標 找回大學求是精神」連署 2012

★搶救國際台灣學術專書記者會 暨 黃國光 周祝瑛 新書發表會 相關新聞 2012/8/13

最新發表

圖解你該知道的十二年國教

台灣教育部公布在103年開始實施十二年國教,預計75%的國中生可透過免試入學,25%的國中生可透過特色高中考試入學。「十二年國教」將使台灣的教育走向一個新的里程碑,但是一大堆章程、規法,搞得學生、家長、教師都無所適從;在複雜的比序制度下,升學之路到底該怎麼走?免試之後,學生壓力就會真的減輕嗎?基測和會考,有什麼不同?到底該如何選擇最適合自己的學校?

即使「十二年國教」仍有諸多反對聲浪與需要改進的部分,但103年已是勢必在行,書中透過多位學者、教授的意見,對照教育部頒定的辦法, 讓學生、家長、甚至老師們都能迅速了解這個新體制,並該如何應對的方法。

圖解你該知道的十二年國教

台灣教育在十字路口:當全球遇到本土文化

臺灣的教育發展是相當值得研究的議題,不僅在新自由主義的思潮下,近年推動連串改革,強調「鬆綁」以及「多元」,配合教學與評量的共同發展,講求教學的效率及效能。另外,面對國家認同問題,無論全球化以及本土化解釋力均不足背景下,兩岸化的文教與學術交流又是另一套成功經驗。

此書從國際化的角度觀察臺灣教育改革,討論在全球化以及本土化浪潮下臺灣教改發展方向,也提出一套超越全球化和本土化的「兩岸化」概念(cross-straitization)

 

周祝瑛新書發表 政大校園新聞 2012/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