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祝瑛-愛在紐西蘭:優質創新中小學

Ch7. 紐西蘭的教育概況

由於英國的影響,紐西蘭一直到現在仍保有英國教育體制,除了英語外,學校制度上也與英國類似。凡兒童年滿五歲,就可在生日隔天進到學校就讀。從五歲一年級到十七歲十三年級,都在義務教育的範圍。其中小學六年,中學階段前半部包括七、八年級,可叫初中,或高小(intermediate school)。中學後半部,包括九年級到十三年級,叫做高中(colleges)。大學通常是十八歲到二十歲,一般為三年,榮譽課程為四年,畢業後可接讀接碩士班與博士班。

紐西蘭的教育以公立學校為主,境內八所大學全部是公立大學,也有數十所技術學院。其他的公立中小學以學區劃分,採就近入學。小學的規模通常不大,從數十人到數百人不等。奧克蘭東岸有一所號稱全紐最大的小學(Owairoa Pirmary School),人數也只有八百人左右。中學階段有一所學校Rangitoto College,位在紐西蘭奧克蘭北岸,學生人數大約三千人左右,是紐西蘭最大的中學。

教育興國

一九九O年代中期,紐西蘭政府曾經推動「兩千年亞洲」(Asia 2000)政策,目的在加強與亞洲國家的經貿關係,教育也包括在其中。近年來在移民開放政策及國際教育推動下,吸引了世界各國,尤其是亞洲地區(包括韓國、香港、中國大陸、台灣等地)的留學生來此就讀。為什麼紐西蘭可以吸引世界各國的留學生,尤其是中小學階段?最重要的是:亞洲地區升學壓力,學生過度負擔,很多家庭於是另尋海外學校,來改善子女學習狀況。紐西蘭在自然環境和社會條件各方面都相當成熟,於是近年來吸引不少留學生前往。

從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資料,可看出紐西蘭國民教育水準相當高,幾乎四歲幼兒100%都進入幼兒園;二十五到六十四歲人民中,至少71%具有高中學歷;十五歲以上人口中,英文識字率也將近99%。儘管老年的公民以及毛利等少數族裔英文比較弱勢,但是整體來講,紐西蘭整個全民的英文程度是相當高。至於高等教育,十六歲以上人民中有9%具有高等教育程度。在十六到二十四歲的大學入學人數佔同年齡人口中近四分之一。

紐西蘭地廣人稀,教育上採中央集權的管理方式,由教育部統管全國課程綱要、教師儲備與培育等(教育部的網址是www.minedu.gov.nz)。教育部的主要任務包括:政策的諮詢與推動、經費的提供、監督以及管理教育的資源、行政立法、推動研究,和發展全國課程綱要等。教育部底下設有:幼兒教育發展部門、特殊教育部門、生涯規劃部門、教育及訓練資源機構、紐西蘭資格檢定局(New Zealand Qualifications Authority,NZQA)、教育檢定辦公室(Education Review Office,ERO)、學習媒體公司以及教師註冊董事會等機構。這些都和教育部有關。

 

中、小學校制度(見表一)

首先,紐西蘭的義務教育是從一年級到十三年級(五歲到十七歲)。包括五歲就可以進入學校就讀的零年級(剛入學的新生)和一年級。小學入學時有半年到一年的銜接期,先從小學「零年級」試讀一陣子,再升入一年級。學制上雖是六歲入學,但一般家長都讓小孩五歲就提前入學。其次,小學六年級,高小是七年級到八年級(可能是一個獨立的學校,或是附設在國小或是高中的學校)。高中為九年級到十三年級。在地廣人稀的農村地帶,則有所謂的地區學校,實施不分級的混齡教學。

紐西蘭學校種類相當多,第一種為一般公立學校,通常為男女合校,但也有一些中學分男校和女校,例如:Westlake Boys或Westlake Girls等。雖然,各級學校必須遵守政府所規定的全國課程綱要,但各校可以根據他們的需要設計教學內容。通常學生的學費來自政府補助,但各校建築維修,則由學校對外募款自行修繕。第二種為毛利語言學校(Kura Kaupapa Maori)也是公立學校,校內一律使用毛利文化與語言。第三種是私立學校(或者叫獨立學校),除了靠學生的學費外,也依靠政府的補助,唯一條件就是必須能符合政府所規定的資格並且加以註冊。第四種為寄宿學校(Boarding school),可能是獨立的學校或者是政府所資助的公立學校,通常在學費上有公私立之別,但在住宿費上面則是統一徵收。第五種為遠距學校(Correspondence school),是一種公立學校,主要提供居住在偏遠地區的幼兒教育、初等、中等教育,甚至是成人學生,都能參與註冊遠距學校。最後一種為在家學習(Home schooling或是home-based schooling),主要是自學或在家學習,父母親能夠獲得若干補助,將孩子留在家中學習,政府亦可透過一些檢定來追蹤學生的學習成效。

學校管理

一般中小學都設有董事會(Board of Trustee),主要由家長、社區志工、校長和教職員代表所組成。在中學階段董事會還需包括一個學生代表出席參加。為什麼會有這個制度?一九八八年紐西蘭教育部公佈了一份「明日學校」報告書,由當時教育部長David Lange所提出來,將學校還諸地方管理。中央由教育部來監督管理,甚至只負責教師資格的審查,和規劃全國中小學課程綱要;地方上則由各校自行規劃課程,將管理績效和經費下放到地方學校,過去由政府(教育部)統管的方式,改由董事會來負責管理。此外,所有學校必須保障教育機會公平,尊重每一個不同種族背景以及文化傳承的個體;某些學校(尤其在中學階段),設有「毛利學習中心」或「英語加強班」,來協助原住民及英語為第二語言的學生進行補救教學。

中、小學課程

紐西蘭的課程主要來自全國課程架構,包括七個學習領域:(1)語言(本國語言和外國語言),(2)數學,(3)科學,(4)技術,(5)社會科學,(6)藝術,(7)健康及體育活動。在這七個中小學的學習領域之下,相應對的能力指標包括:溝通、數學能力、資訊、解決問題的能力、自我管理及競爭、社會性及合作、身體健康、工作及學習。由於中小學最重視個人識字(literacy)與運算(numeracy)素養,小學階段英語的課程時數最多,其次是數學。紐國教育工作者有一個假設,認為小學階段必須讓孩子精熟他們的優勢語言,然後加上數學邏輯思考能力的培養,才可以協助孩子在日後的學習上事半功倍,這對台灣小學中實施多種語言政策的方式是否值得參考?

上課時數

從一九九六年各中小學將原來上、下兩學期改成每年四個學期,每個學期有九到十一週不等。小學階段每年必須要上足三百八十到三百九十個半天,中學階段學校則必須要上滿三百八十個半天。另外,暑假在十二月到一月之間放假六週,其他每個學期之間放假兩週。根據紐西蘭的研究顯示,學生在每一個學期中,假日的比例次數間隔愈近,(如上學十週,休息兩週)愈可避免孩子學習過累、對孩子的學習效果較好。

高等教育

紐西蘭的高等教育包括大學、綜合技術學院、教育學院,以及毛利的大學等。大學學位包括下面幾種:第一是證書課程(Certificate);第二是文憑課程(Diploma);第三是學位課程(Degree);第四是學士後課程(Graduate Program),包括碩士博士等。每一課程等級都有一個不同就讀年限規定。舉凡年齡超過二十五歲的學生有加分,而且政府會提供生活費用補貼。相對於白人而言,毛利人不論是在中小學或是大學階段,都只佔少數。然而近年來,毛利人雖只佔紐西蘭總人口的15﹪,但是近一、二年大學畢業生已經佔所有畢業生的12%,這些都應歸功於政府政策以及毛利語言巢這些學校的功效。

在大學生主修中,教育是最熱門的學科,二OOO年時成長速度大約是9.1%,其中有71%完成了國小教師資格。第二大選修是運動與娛樂資格,應該與紐西蘭本身的自然觀光條件有關;另外是電腦專長。此外,大學裡最常見的科系是商業與貿易,幾乎有五分之一大學生修習此領域課程。從一九九八年起,由於大學學費連年調漲,政府開始實施學生貸款。從二OO一年的資料中發現,大學生當中有超過半數的學生畢業時背負一萬多紐幣(近四十萬台幣)的學生銀行貸款及信用卡貸款等。難怪有人批評大學畢業生負債會影響年輕人的婚姻及日後生涯發展。

 

國際學生

在二OO一年,紐西蘭約有國際學生一萬一千多人。外國學生佔學生總人數的1.4%,其中95%的國際學生來自於亞洲地區,尤其是香港與韓國佔最多數。據報導,紐國每年外國學生的學費收入就高達十億紐幣(每年小學生約八千,中學生約一萬紐幣),即使學費不低,仍吸引各國學生前往!

 

表一 紐西蘭與台灣教育體制對照表
台灣 年齡 紐西蘭
  博士 研究所 25 Post Doctorate
PhDMaster
Postgraduate Diploma
Graduate Diploma
博士後研究課程
博士
碩士
碩士文憑
學士後文憑
24
碩士 23
22
三專 大學四年以上 21
20 University 大學
(3年以上)
技術學院
教育學院
  二專 19
18
高三 高中 17 十三年級(Year 13) 中學
高二 16 十二年級(Year 12)
高一 15 十一年級(Year 11)
  國三 國中 14 十年級(Year 10)
國二 13 九年級(Year 9)
國一 12 八年級(Year 8) 高小
六年級 國小 11 七年級(Year 7)

五年級

10 六年級(Year 6) 小學
四年級 9 五年級(Year 5)
三年級 8 四年級(Year 4)
二年級 7 三年級(Year 3)
一年級 6 二年級(Year 2)
  幼稚園 5 一年級(Year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