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周祝瑛(2000)。猪肉攤上的教育家。臺北:南宏。

 

自 序

 

在成長的歲月中,筆者有很長一段時間不願別人知道自己父母親在做什麼工作?直到高三那年,導師曹麗華

女士在做家長職業調查時,看我吞吞吐吐的模樣,說了一句:只要是正當的行業有何不能說?何況你家孩子那麼多,父母一定很辛苦……。這樣的一段話猶如當頭棒喝,道出了我多年自卑的心結,也點醒了父母養育的辛勞,怎麼能自我貶抑?從此,我不再隱藏父母的職業,甚至日後成人,只要有要好的朋友都會帶到市場探望父母,表示飲水思源。而後兄弟姊妹五人能夠順利完成大學及碩、博士學位,在社會上得以各擁一片天空,完全仰賴當年這兩位豬肉攤上的教育家,含辛茹苦、早出晚歸,幾近全年無休地打拼結果,換來五個子女的頂天立地!這本書的出版要歸功於這樣的情境、這樣的傳承!而另一方面,如果說學術論著是正餐的話,那麼像「豬肉攤上的教育家」這樣的文集就像一盤小菜,適用於飯前開胃、閒暇時閱讀。學術論文研究耗時,出版時銷路有限且知音難覓;然而像這本教育文集的小菜卻比較可口、易消化,甚至可能更貼近現實人生。

 

這本小書出版前,有朋友問我:現在是出版業百家爭鳴的時代,你知道你的讀者群在那裡?我當時啞口無言,現在想來還真是個嚴肅且實際的問題,值得好好思考!不過後來細想:社會上不乏關心教育問題的朋友,尤其近幾年來台灣教改運動風起雲湧,我雖然不是站在第一線的教改人員,但做為一個長期關懷國內教育發展的大學教師和家長,也曾經捲入國中體罰議題的辯論中,走訪過若干國家的學校,目前又參與多元智慧與九年一貫課程在國內實驗的計劃,綜合上述經驗,於是決定將平日所見所聞,以較為輕鬆又不失批判的筆調寫出來供讀者饗享,也是好事一樁。

 

本書共包含五項主題:﹖教育改革,﹗大陸教育,﹕兩性教育,,軍事教育,”教育與社會,及)短篇英文小品附錄。內容可反應作者平日對於教育與社會多方面的觸角與關懷心情。

 

首先在教育改革方面,主要是針對近年來國內教育議題的看法,例如:今年九月即將實施的兒童閱讀運動。另外,由於筆者這一、二年來從事多元智慧實驗方案,因此以多元角度去探討九二一地震及教改問題。文中也包含筆者在民國8485年間從事行政院教改會所委託的國中教學生態研究,尤其針對當時該調查報告引發國內各大媒體討論的國中體罰問題,有所澄清。此外,對於近年來所提到的延長十二年國教,及教育與選舉的關係等議題,也在文中加以探討。

 

第二部分主要針對中國大陸教育研究而來。筆者首先敘述個人為何鍾情於大陸教育研究的心路歷程,包括:兩岸學歷採認,及培養兩岸事務人才等議題。比較特別的是文中尚包括兩篇赴大陸參與學術會議之心得專文。

 

第三部分則針對兩性教育而來,由於筆者也在大學擔任兩性平等教育委員會的委員,因而特別針對於國內外相關的兩性議題加以討論。至於第四部分乃是有關軍事教育——這個國內教育界較少接觸、但又非常重要的領域。筆者涉獵軍事議題,主要是因個人與另一半在海外求學期間,有機會去考察美國校園內的大學預備軍官訓練團(ROTC)及西點軍校,正因如此的機緣,所以回國後經常留意到軍中教育的相關問題。

 

在第五部分—教育與社會中,主要是收集筆者近年來在教育與社會層面的關懷文章。例如在「豬肉攤上的教育家」中,描述筆者的母親——這位只有小學畢業、靠賣豬肉維生的女人——如何培育五個子女完成大學教育。而另一篇涉過沼澤重見陽光,則是針對友人如何步出性侵害陰影的心路歷程。文中也包含一封給前教育部長林清江的信,敘述這位教育家如何在學術與行政工作中堅持與實踐理想,值得作為年輕人的榜樣。

 

本書最後收錄了三篇作者留學美國的英文文章。其中,「放眼美國」以及「我是誰」二文曾分別贏得美國校園徵文比賽獎項,以及全美女大學教師學會(AAUW)國際和平獎學金。這些短文可說是筆者早年對美國社會的一些看法,供讀者們參考。

 

總之,把這些歷年來曾經在國內外發表過的文章加以彙集成冊,無非是想要在生命歷程中留下痕跡。這其中要感謝許多幕後功臣的協助,他們是:懷有高度文化人情操的南宏圖書公司老闆陳炳楠先生,負責全書校對的黃桂芝、常志環和精心設計插畫的黃子瓅三位同學,還有一位最支持與鼓勵筆者的伙伴—外子膺宇更是完成此書不可或缺的人物,特此致上最高的謝意。

 

  誠如張愛玲的小說中提到:

年輕的歲月,

簡單的事,

淺淺深深,

雲飛雪落……

 

    這本小書也算是筆者自年輕的歲月,步入中年季節的深淺記憶,不惴淺陋,與讀者分享。

 

周祝瑛謹誌

台北指南山城

二○○○年夏天

豬肉攤上的教育家

 

 論文及著述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