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首創地球夜向世界發聲

2013.12.16

    為延續去(101)年「笑擁101‧跨年0垃圾」活動成效,「笑擁青年聯盟」(簡稱「笑盟」)於12月16日在政治大學舉辦「臺灣首創地球夜向世界發聲」學術研討會,以學術論文闡明「地球夜(Earth Eve)」之理念,並以中英文宣達由台灣創始的「地球夜宣言」,擬逐步推展到全世界。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署長羅清水致詞時表示,「笑盟」學生表現出這一代青年的創意力、執行力與科技力,去年他們網路號召千餘名青年「寒風中撿垃圾」,今年他們更上一層樓,要靠網路無遠弗屆的力量,將「地球夜」的理念,行銷到世界每一個角落。政大江明修教授也讚許說:「笑盟」青年學生的義行,將創造台灣社會新的文化、新的價值觀。中國科技大學卓文乾副教授也親自參加去年的跨年夜撿垃圾活動,直呼同學太可愛了!他也變年輕了!他今年還會再參加。

    發表會中,長期關懷教育與環保議題的政大教授周祝瑛,與剛自聯合國華沙氣候變遷會議歸來的政大教育系鄭洵同學,共同發表論文,提出從世界各國處理氣候變遷和土地規劃的經驗,並對「看見台灣」影片的省思與回應。「笑盟」執行長交大同學陳政韋行銷今年在台北跨年現場的兩項活動,除了號召千人青年志工協助「收集垃圾」外,還在國父紀念館場外設有Drink Green活動,提供跨年民眾攜帶環保杯,就有免費熱咖啡可喝的「垃圾減量」溫馨計畫。   

    世新大學新聞系徐韜同學更新創「微志工」一詞,以簡易、便利、隨時隨地之特色,顛覆傳統志工服務之思維,即利用APP數位平台之資訊科技優勢,讓「人人當志工」、「在地當志工」成為可能;並提升社會上互相幫助、彼此感恩的氛圍,也可以說是回饋給社會的「心靈環保」。若能與「地球夜」運動結合,當可創造「優勢互補」功能,在相輔相成的良性循環下,兩者的社會觀感及國際知名度將可以得到相當大的提升。「微志工數位平台」正在開發中,預定於明年二月即可開始運作。

    政大一年級新生劉和鑫和劉維真也在會中提出用主題行銷環保活動,重新塑造「環保風尚」,並期望借由使地球夜活動年輕化、品牌化「讓環保也更年輕」。「台灣首創地球夜向全世界發聲」今天提出的數篇學術論文多為學生完成,也充分發揮台灣青年學生的自主和影響力。相信台灣軟實力,世界都看到。

查看:「臺灣首創地球夜向世界發聲」宣言

媒體連絡人:陳膺宇老師
笑擁青年聯盟執行長 陳政韋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