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傳                                                                       首 頁
 

        這是一個被喻為具有「俠女風格」的大學教師,自小即以行俠仗義、扶助弱小為志。小學除了當班長,也當躲避球校隊隊長。不過由於方向感不太好,國中開學第一天就迷路,幸好有好心的計程車司機搭救,送到學校只收三塊錢(那時起跳是四元)。在升學壓力下,畢業時竟也得到五育均衡獎。


  高中聯考因一篇「推動搖籃的手」作文考試失利,離家出走。後來發憤向上,再度當班長,也在校運鐵餅項目中奪魁。原來從小想當開刀房醫師的她,卻因作文得獎,而重新選擇人生方向。那年春天,木柵發生同校學姐遭性侵害的不幸事件,於是決定日後要從事性別教育的推動。
 

  上大學期間,校園經常淹水,於是四年後學會游泳換氣。同班同學一直認為她日後會當校長,可是她卻在研究所考試失利後選擇下鄉服務。有一回到原住民部落探訪,下山途中司機先生竟在荒郊野外中途停車,不久從路旁的樹叢中鑽出,捧著粉嫩的水蜜桃送給她,令她終生難忘!
 

  研究所期間,專心國際事務的學習,獲選代表研究生訪日研習,開拓視野,堪稱國內第一代哈日族!五年後,通過教育部公費留考出國,在學業壓力下,多次參與研究生學會及國際學生志工活動,並獲得美國大學女性學會(AAUW)世界和平獎的殊榮。
 

  畢業返國後,發現博士學位工作不易,只得回到學界服務。原來一直專注國際與比較教育的她,近年來回頭關懷台灣教改,於二OO三年同台大黃光國教授等人發起「教改萬言書」,也寫了「誰捉弄了台灣教改?」一書。二OO五到O六年與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團體,辦了十六場教改總體檢論壇(網址:http://163.20.78.133),全面檢討台灣教改。二OO七年利用訪問哈佛大學期間,鑽研十多個國家的教育改革,從中思索台灣教育的未來。她經常藉著一枝禿筆,透過報章雜誌來傳達她對台灣社會的關懷,也每週上教會,為國內的教育代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