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奮起的宅男宅女致敬

2008年11月13日蘋果日報

【周祝瑛 政治大學教育系教授】

這兩天近百名學生在自由廣場靜坐,抗議警方在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在台期間維安過當,要求總統馬英九以及行政院長劉兆玄道歉,警政署長與國安局長下台,以及修改集會遊行法。由於學生接力靜坐仍屬違法,因此警方以柔性勸離為先。雖然時值寒流來襲,大雨不斷,但依然不減學生與一旁支持民眾的熱情。 

失去參與社會熱情

筆者抽空前往探視,發現社會上仍不乏關切這群年輕人的群眾,在很短期間內架設醫療站與送來相關禦寒器材、衣物與食物等設備,不過仍聽到有學生在抱怨:有些媒體出現扭曲報導,讓他們頗感困擾等等。回想上一次來同一地點探視靜坐的學生已經事隔兩年多, 當時輔大學生黎文正獨力在中正紀念堂發起「良知學運」,靜坐絕食。剛好他的訴求是要求陳總統下台,也曾同樣受到媒體的批判,甚至以「遭到輔大退學」質疑其「發言身分」與行為動機。那一次也同樣引起社會的關懷,但響應的規模與行動卻遠不及此次,為何有如此的差異,原因頗值得玩味。
其實站在大學教師的立場,在面對國事如麻、價值紛亂的台灣社會,許多年輕人早已失去參與社會公共事務的熱情了,尤其年前親子雜誌曾公布一份調查發現,台灣將近六成的中小學生,窩在家裡看電視與上網的時間,遠比運動來得多,而大學生也有愈來愈多的「宅男宅女」世代情形,他們喜歡待在冷氣房,喜歡上網哈拉聊天,不喜歡參與現實的人群生活,具有不關心社會事務自掃門前雪的自我中心傾向。
相對於三四五年級生,親眼目睹與經歷三十年前中美斷交時,由海外保釣運動燃燒到國內大專學生的熱血澎湃,許多人集結趕往松山機場抗議丟雞蛋的往事,還有二十年前大學生三月學運的青年熱血及義無反顧。至於當年的熱血青年有的已經當上總統、院長與縣市首長等,有的則先後進入政府或學界任職。
相對於近十多年來年輕人對國事選擇冷漠以對,甚至以事不關己來姑息與回應社會亂象,如今好不容易有人在重大議題中願意挺身而出,走出象牙塔與學校保護傘,以行動表達另類的看法及訴求,學習民主社會參與及接受社會現實面的衝擊,尤其捨棄先前反對民眾與執法人員對峙衝突的激烈手段,改以和平靜坐方式表達意見,何嘗不是經歷一場民主的洗禮? 

日曬雨淋令人佩服

相對於一些與時代脈動脫節,無法苦民之所苦的高官們,甚至享盡榮華富貴卻怨聲載道的前第一家庭及若干背離年輕理想的貪瀆前學運世代,這些靜坐在中正紀念堂的烈日高照下或淒風苦雨中的年輕人,就令人佩服許多。因此,在看到這群靜坐的大學生不畏風雨,筆者心生一絲感動與希望,撇開政治訴求不說,光是走出宿舍與離開電腦這件事,我覺得他們願意走出來就很不容易了! 

 

回其他發表 |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