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孩子的天空在哪裡?

 

日前媒體報導南台灣的某體育績優高中將停招有40年歷史的體育班足球隊,理由除了是教練要退休外,校方也因足球隊同學不讀書、不升學,在校外又打群架,不聽管教等所有可能對後段班學生而來的批評。停招足球隊的消息,讓許多人心急如焚得四處為足球班的存廢請命,甚至提出「學歷不代表一切」、「校長應該去看看看放牛班的春天」電影等反駁。也有校友直指:足球班學生雖然愛玩一點,但他們在踢足球中找到自我的肯定,沒有足球隊,等於沒有學校。有誰能救救這些需要幫助的孩子?

 

看了這則新聞,讓人很辛酸,因為在台灣,升學的觀念依然根深蒂固,即使教改了十多年之後,行行出狀元的理想,仍然無法落實。我們的孩子除了升學以外似乎別無其他選擇。若不升學,社會上還有哪些值得家長放心的出路?我們的社會何時才能出現拍攝如紐西蘭「魔戒」的導演傑克森?這位十七歲就不再升學,尋找自己人生出路的年輕人?還有儘管李安導演已成為國際及的大導演,可是有多少父母、老師能夠忍受自己孩子的功課像當年的李安?多少人、多少學校可以尊重學生的興趣,並且支持他們的選擇?

 

相對的如果在巴西,不會踢足球的中學生將會被他人恥笑。倘若在美國,不喜歡運動或參加課外活動、而只會唸書的孩子,將被同儕排斥,甚至會被說成是書呆子!至於在紐西蘭,你不會游泳、沒有過登山、露營或野外求生的經驗,學校會鼓勵你盡快去補這些比功課、考試更重要的「生活學分」。反觀台灣的孩子,那怕是足球健將、跆拳道國手,不會唸書、不會考試就註定前途堪憂,除非能夠獲得升學保送,否則那些不愛唸書的孩子,畢業後就只能自求多福。這不僅發生在上述的體育高中裡,日前就有人向筆者抱怨,女兒上明星高中,喜歡參加合唱團,卻被校方以會影響升學為由,多方阻撓不能出國交流。另一個高二的孩子因熱愛音樂而參加鼓號樂隊,卻遭學校師長以升學為由,多方勸阻,不要再繼續參加樂隊!結果這些原本擁有個人喜好、懂得在課業壓力下自我調解、樂在其中的青少年,壓抑興趣、放棄喜愛,向升學制度痛苦著屈服!

 

至於面對這些非傳統觀念中的「好學生」,我們的學校是否準備好了?國內的升學制度或社會教育可否協助他們完成志願?而全國數百所高中、職,有哪些已經發展出不同的特色學校,能夠去引導、容納社會上另類的學生?如果當英、美、日本等國家都已經發覺到需要設立各式各樣的特色學校去適應、發覺更加多元的人才,那麼台灣的學校就不能再以升學率的高低,來自我標榜升學也是一種特色,而忘了為照顧多元學生、發展他們的性向潛能所應該的努力。至於我們的家長何時才能真正重視孩子的多元智慧,而願意向上述的學校反映:我們相信與支持孩子將來可以行行出狀元!因此學校不能擅自停招這個許多孩子可以找到春天的體育隊!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