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物理學的誘惑 看高中九八課綱的人才培育問題

 

周祝瑛/政大教育系教授

 

日前從諾貝爾物理獎得主楊振寧與香港科技大學校長朱經武的對談中,可以發現他們在求學與研究過程中,能夠堅持興趣與希望,以致遇到挫折時,可以重新站起來。回頭看看國內青少年對於科學興趣逐年低落的問題,尤其讓許多長期關心國內科學教育人士所擔心的高中「98課綱」,更道出國內科學人才培育的危機。例如在最近幾場諮詢會議中,儘管大多與會人士質疑九八課綱問題重重,必須重修,但教育主管當局卻似乎仍不為所動,一再流露出「微調示惠」的訊息。可惜的是,楊振寧與朱經武兩位前輩對台灣教育環境不熟悉,更無機會請他們為國內的科學教育把脈。但這三、四個月來,筆者等人為了九八課綱問題而奔走,徵求了許多國、高中老師與家長的意見,也邀請長期關心且瞭解高中課程的專業人士來逐一 檢視,發現九八課綱的問題不是微調即可,幾乎必須重新召開一次全國教育會議,來全面檢視這些年來的中小學課程問題,舉例如下:

 

一、很多學生迄今仍然從小就被老師與家長教的非常注意「功課」,考試會考什麼,就讀什麼,完全不知自己的興趣為何。有一次有位學生跟我說,他的數學老師「觀念」講解的非常少,在瞭解之後,發現老師回答都有講解「觀念」而且講的很多,原來他所謂的「觀念」是指題目的題型,將題目分門別類,每種題型一種解法,應付考試,這就是所謂的「觀念」。會出現這樣的問題,是因為長久以來考試領導教學的結果。討論高中課綱,尤其是自然學科,卻忽略邀請大考中心、國家教育研究院、甚至請國科會、經建會、中研院、中科院等專家們的參與,也從未建立一個讓大、中、小學教師有在一起溝通的機制,教育讓家長有機會瞭解:孩子不是只有升學考試或補習,如同前面楊、朱兩位所提到的:現在是科技高速發展的大時代,加上全球化趨勢,未來要遇到的問題遠比現在還複雜和嚴重,家長與社會人士對長遠的發展需有所瞭解,不要再侷限於過去那些『解題型』、『升學型』、『補習型』的明星學校與老師! 

 

二、沒有長期規劃與研究的專責單位,只仰賴臨時任務編組、以研究案的方式發包與委辦,是無法真正掌握全盤課程問題,編出周全、完整的總綱與課綱,再加上缺乏嚴格的試辦階段與教師培訓工作,九八課綱倉促推出的結果,只會讓高中師生邊走邊修、邊學邊教,或靠補習來自力救濟。至於那些沒能力負擔的弱勢家庭,只能自求多福,政府情何以堪?!

 

三、科學是國家建設之母,也是國人在二十一世紀與世界競爭的憑藉。過去台灣教育界有著不錯的數學、理化教育根基,也為台灣立下電腦科技王國的汗馬功勞!眼看著當前98課綱中文史科目的爭議不說,連數學、物理、化學、生物等學科也都出現邏輯、順序與內容一連串問題,且許多科目之間聯繫薄弱,各編各的。雖然新課綱的學習順序改變,美其名是為了減輕學生負擔,但實際上卻暴露出課綱委員與高中教育現場的嚴重脫節,以及課程、教學與升學考試之間不銜接的矛盾。

 

最後,數年前美國某一個尖端的科學家到台灣來徵求人才赴美留學,應考的大學生都覺得題目太簡單,都是大一物理的內容,但後來幾乎無人考取,原因是所有的考生都很會考試解題,但很少有人能夠完整的說出其中的觀念與問題。回頭看看歐美許多高中都非常強調科學中的觀念建立,解題與計算反而其次。因此建議:透過這次九八課綱的爭議,來全盤徹底檢討現有課程架構、訂定方式、學校授課,與入學考試等環節,尤其如果國人的考試文化很難更改,那麼如大考中心等機構能不能在考試方式上全面好好的修正呢?如此,或許將來物理等科學才有可能真正對下一代產生誘惑,才能培養出具有好奇心、熱情,及願意為社會多所有貢獻的年輕人!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