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躋身百大之後呢

                         周祝瑛   -政治大學教育系教授、教改總體檢論壇執行秘書

    二零零五年教育部推出「五年五百億」計畫每年提撥一百億元其中台大每年固定三十億,其他十所公私立大學依比例分配,藉此提升大學及教師學生的素質、增加論文發表數量 被引用次數及推動國際化程度等 希望短期內推動至少一所國內大學躋身世界一流大學之列  果真這套被喻為 高教特效藥 的頂尖計畫, 讓這些大學如久旱逢甘霖拼命向前衝刺 尤其是獲得高於他校數十倍補的台大 在短短幾年間果然衝出成績 在最近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的世界大學排名中,首次進入世界百大的第九十五名,消息傳來全校欣喜歡呼。教育部也樂觀其成 盛讚過去幾年的「五年五百億」頂尖大學計畫已發揮具體成效。相形之下 有台大學生會在校門口抗議 表達近年來學校逐漸喪失大學靈魂的無奈,質疑: 自從該校拿到「頂尖大學計劃」以來,所有辦學重心皆以「前進百大」為由,非常強調各種排名的形式主義。而政府在砸下大量資源後,台大彷彿成了開發中國家的勞力密集代工廠 以學術代工模式 進入百大,忽略照顧學生權益 離台大原本為的敦品、勵學、愛國、愛人核心精神 愈來愈遠!


  《泰晤士報》這份世界大學排名調查中的是依據同儕審查、國際教師數、國際學生數、師生數比、每位教師論文平均被引用次數等指標進行。其中教學研究只看師生比及每位教師論文平均被引次數 完全未提及顧主滿意度 畢業生的學習滿意度 就業力與薪資水準等指標,對當地社會之影響力也毫無調查。因此,台大躋身百大之後代表什麼意義呢 ?以目前公共預算來看 台大每個學生平均單位成本三十多萬元 (為政大的兩倍 許多私立大學的三 四倍) 台大學生的日後成就與對社會貢獻度 真的會高出他校那麼多嗎? 台大的百大排名對於台灣學術界 甚至廣大納稅義務人又代表什麼含義呢? 除了令人稱羨的經費補助 世界排名與發表統計數字之外 台灣有因為擁有一所世界一流大學的台大而變得更公平 理性與重視社會的核心價值? 台大教授同仁的公共知識份子角色是否將更稱職呢?

  相對於剛剛獲得今年諾貝爾物理獎的中研院院士、有「光纖之父」之稱的高錕教授,早在十多年前就已帶引香港中文大學進入世界百大之列的校長,除了追求大學教授個人的學術研究與發表外,他並未忘記社會對公立大學的期望,尤其納稅人對於頂尖大學作育一流人才殷切盼望。高錕教授執掌中文大學十年,重視大學的核心價值,在研究外,不忘大學教學品質對於下一代人的重要性。高校長不曾遺忘公立大學擔負愛人與愛社會的責任。進入世界百大 只不過是一種手段 。納稅人一起供養大學,讓他們去追求卓越,與全球學術社群同步,以在國際期刊資料庫所發表的SSCI等論文數量,是為了造福更多的人群與捍衛社會公義 而不是只有造福大學本身 不是嗎?


  因此,吾人不禁要問:到底台大進入世界百大之後 對於台灣高等教育與整體社會有什麼影響?台灣是否從此擁有更多世界一流人才?畢業「百大」不應該只台大追求的方向,更需要建立大學本身的靈魂與特色,尤其是文理社會領域的研究最終不應脫離台灣社會,教育主管單位更不能只是投資大量經費 而需花更多的精神放在「台灣的高教該前往何處去」的政策研議上? 最後在與台大額手稱慶之餘 別忘了這是廣大納稅人的血汗錢,他們在向台大呼喊: 我們要為台灣服務的一流人才
!

              回其他發表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