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技職院校學生生活費調查之研究

 

主持人:周祝瑛 國立政治大學教育系教授

研究人:余景文 政治作戰學校心理系講師

胡祝惠 中國技術大學會計系講師

     研究助理:李碧雯、徐玉真,政大幼教所碩士班學生

 

 

                                          教育部技職司委託

     9410~12

 

 

摘要

      

 隨著台灣地區高等教育院校大幅擴張、高等教育經費受到稀釋的結果,各校辦學經費受到前所未有的壓力,致使每年各校必須逐漸調整大學學雜費。但長期以來,每次政府在制定各大學學雜費標準時,總招致社會各界的批評。尤其自一九九七年以來,高等教育粗在學率的持續成長,公私立大學學費上漲的比例大幅調高,加上台灣地區經濟景氣低迷,工資漲幅遠不及大學學費的調漲比率。高低家庭所得的差距大幅拉大,失業率也從2.72%提升至5.17%。在高等教育支出增加、家庭收入減少的情況下,大學生的各項花費成了每個家庭的重大負擔。然而,根據研究顯示,大學學雜費其實只佔全部上大學費用的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個人及家庭的大學負擔其實主要來自大學生生活費的支出,尤其在台灣教育資源城鄉差距、貧富懸殊加大,公私立學校收費明顯差異,以及大學多數私校生來自於中下階層的情況下,更加深了弱勢家庭在接受高等教育上的負擔。因此本研究透過實證研究來全面了解台灣地區大學技職院校學生每年之教育總支出及相關問題。

 

 本研究採用網路問卷之形式,透過中華電信所提供的網路問卷平台設計專屬的網路問卷,網址為http://qqq.cht.com.tw/webform/publish/3044.asp,自九十四年十月十五日至九十五年二月十五日為止,進行問卷調查。共獲得4083份問卷,經剔除不符資格、胡亂填答(極端值過高)、及資料不完整之後,共獲得4045份有效問卷進行分析,有效問卷比率為99.07%。最後,並參照教育部所公佈之「九十四學年度技職院校學雜費收費標準」與本問卷所調查之生活費總數加以結合,求出我國技職院校學生每年生活費及學雜費之平均數。

 

 研究結果發現,我國公私立技職院校學生每年生活費每年平均209,251元公立學生約217,554元私立技職院校學生每年約花205,305元。如依據我國九十四學年度技職院校收費標準:公立技職院校每年之學雜費平均為48,240元,私立技職院校94,208元;若加上學生每年生活費用則公立技職學生每年上大學之總支出平均為265,794元;私立技職院校學生則為299,513元。

 

    由此可見,不論公私立而言,技職院校學雜費都並非為大學生總支出的最大宗花費。在考量技職院校學雜費調漲的同時,必須將生活費及相關因素(如:城鄉差距、家庭收入及學校公私立等)一併納入考量。


回研究案 |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