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  序

 

 

繼『豬肉攤上的教育家』之後,筆者第二本學術小菜『台灣教育面面觀』又即將問世了。這本書主要是蒐集近三年來(2000~2003)作者對於台灣教育發展問題的種種觀察與反思,甚至有些是針對當前若干教育政策及教改政策所提出的批判文章。忝為當代的知識分子、教育研究人員與學生家長,處在現階段的台灣社會經常有一種無力感,甚至可以說是相當的苦悶。直到幾年前發現可以透過筆端來一抒己見、針砭時事,並獲得相當共鳴之後,我的心情才從過去那種對於社會無奈感,轉為對週遭事務的關心與參與。長年以來身在學術界,教學與研究的壓力相當沉重,並無太多機會從事社會服務。然而能夠利用工作之餘,針對國內教育議題提出己見,對自身而言可說是一個挑戰,甚至可視為另一種娛樂吧!

 

  這本書主要包含五大議題,第一部份為我們所關切的台灣教育改革,其中蒐集了近二十多篇文章,包括教育部長以及教育主管單位人事的安定問題。在近十年來,國內平均每一年半就換一任教育部長,如此短促的任期,將影響到政策的延續性與安定性。於是在這部分,作者寫了幾篇關於讓教育土壤安定的呼籲。另外對於最近正在推行的一些教改政策,例如引進外籍師資、十二年國教、建構式數學、多元入學管道等議題都有一連串的著墨。在這些議題中,作者的呼籲是「暫別教改,回歸教育」,希望有關當局能夠讓教改的腳步暫緩下來,使校園中基層教師、校園中的人事能夠獲得沉澱的機會。把這些年來所進行的教改政策及相關的規定,以更細緻的方式落實,以較有系統的方法來評估,然後再來談下一波的改革。當然更重要的是,如何透過教育的改革來激發每個孩子的潛能,發展個人多元智慧,這始終是作者參與教育研究所謹記在心的。

 

  第二個部分主要針對大學教育何去何從進行反思。隨著整個教改步伐的急遽發展,加上政府財政緊縮的結果,大學的改革也出現不少問題。近三年來,諸如大學整併、學習加州大學的系統以及國立大學行政法人化等問題,都在台灣引起高度的關注。尤其是政府在追求大學卓越、提昇競爭力的同時,透過經費補助等遊戲規則,讓國立大學有了一次重新洗牌的機會。尤其是面對高等教育大眾化以及我國大學急遽擴張的結果,如近十年來大學的數量增加三倍多(從一九九一年的四十七所增加到二○○三年的一百五十四所),引起大學文憑貶值以及水準是否隨之提昇等問題。此外,無論是透過英語教學的國際化、透過留學教育、透過卓越計劃來提昇大學研究水準,我們都不禁要問:在這些一連串的改革措施之後,台灣二十一世紀的人才到底在哪裡?如何去培育?現階段的政策是否能達到這樣的理想?

 

  第三部份主要在探討大陸學歷採認相關問題,二○○二年出版的拙作『留學大陸must know』這本書中特別提到,隨著兩岸經貿互動頻繁,台灣學生也隨此潮流,開始大陸留學之風。在大陸留學背後中所涉及的學歷、學力、意識型態以及回國之後的文憑認證與人力應用等問題十分複雜,被形容為「教育地雷」。當台灣的大學教育不再能滿足學子們的需求,再加上兩岸日益頻繁的交流,未來大陸將可能成為學子們生涯發展的另一個考量時,主管單位對於大陸學歷的採認究竟應該抱持什麼樣的態度,其實是非常棘手的問題。因此作者透過近年來對兩岸的高等教育的研究比較,進而歸納出一些在大陸學歷採認中可以參考的建議,也提供有興趣前往大陸求學的讀者一些參考。

 

  第四個部分主要是談到性騷擾問題。由於作者參與校園內兩性教育平等工作,同時開設了相關的課程,不久前更實際參與了學校性騷擾案件的處理,得以將研究與實務相互印證。另外,並針對大學校園中的情感教育與性騷擾申訴等處理有所著墨,希望藉此提供學校師生在處理類似案件時的參考。

 

  書中最後一部份,是從更大的層面、更廣闊的視野來看這些年來社會上所面臨的種種現象,諸如SARS疫情、美伊戰爭、教科書開放、樂透彩券以及電視媒體對於孩子成長中的影響問題提出討論。這當中作者不僅對目前台灣社會問題提出個人的看法,並且將一些親身經歷進行一連串的反省,希望藉此能喚醒大眾對所處社會的關懷甚至散撥更多的大愛。

 

  這本書之所以能夠如期的完成,必須要感謝以下的人士:前中央日報董事長邵玉銘先生、中央日報謝志岳主任、聯合報民意論壇總編輯林琳文主任以及中國時報的戴先生、張小姐;我的學生葉俊士,助理吳煌珍、林芳宜,政大教育系陳慧芬、吳素菁,世一文化莊朝根董事長、莊雅芸經理以及陳芬蘭小姐等人的協助。外子的支持以及協助並常對書中觀點提出建設性的建議,是筆者最為感謝的部分。在本書撰寫的過程中,筆者經歷了生平第一次手術開刀,這形同「中年大清倉」的經驗,讓我更加體驗到健康的重要以及生命的可貴。尤其是目前台灣正面臨前所未有的SARS(非典型肺炎)風暴的陰影之下,我們更加的感謝每一天都能見到燦爛的陽光與聽到悅耳的蟲鳴鳥叫,這樣的日子其實是最為珍貴的。最後,感謝諸位讀者能夠不棄這樣一本教育文集,而願意與作者共同分享對台灣教育的關懷,你們是作者最好改進的裁判。謝謝!謹祝大家平安!

 

周祝瑛  謹誌

台北縣碧潭  2003年母親節

 

   [此網站沒有連結列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