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高中,停止九八課綱

 

  台灣過去的十餘年教改亂象,並未因政黨輪替而有減緩的趨勢,那怕馬英九總統的競選白皮書中曾提到要設立『教育改革檢討委員會』,但從馬政府百日來的施政表現中,在教育上不但缺乏令人耳目一新的氣象,反而處處予人一種『扁規馬隨、杜規鄭隨』的印象。尤其事關高中教育良窳的『九八課綱』,在今年元月公布延期實施一年之後,不但未能針對原先各界反對聲浪,積極重新檢討與修訂,反而是在總綱與課綱委員「換湯不換藥」之下,依然沿用過去的規定,並且將在十月份公佈實施。此一消息傳來,教育界議論紛紛,批評這項政策不但過程草率,課程中充滿了意識型態考量,在台文中對原住民充滿「漢人沙文主義」、將李白繼續歸為外國人,連台灣一向引以為傲的高中自然學科也是問題重重。一旦九八課綱全面實施,過去我們一再強調的「教育要回歸憲法精神」、「回歸教育本質」、「朝向正常化發展」的理想,將不可能實現。同時也將嚴重的影響到我國高中教育的發展,甚至影響大學教育及我國未來高級人才的培育工作!

 

  由於課程是教育的核心,因此世界各地在進行教育改革時,對於課程改革都會格外謹慎,因為它是牽一髮、動全軍的重要工作。然而綜觀台灣近十多年的課程改革,正好由於躁進,而留下許多無可彌補的後遺症。許多人可能不知今年出現七分上大學的高三畢業生這一屆,剛好在國小時接受第一屆建構式數學的實施(民國86年),到了91年國一時又遇上九年一貫課程正式推動。當時還有高達三十二萬人,卻在升國一時,因為建構式數學與九年一貫課程的影響,被迫接受數學補救教學。到了高一時又因為新、舊國高中課程銜接的問題,必須再度進行補救教學。直到今年九月他們其中的25萬人將進入各大專院校就讀,需不需要由大學教師提供補救教學?只能靜觀其變!總之,教改這些年來,不論是小學的建構式數學,國中小的九年一貫課程,或是高中的九五暫綱、九八課綱等,都一再重複教改的盲點,如:倉促研擬、匆忙上路,零碎拼湊、政治妥協等問題。尤其這些課程的修訂過程中大多是以委員會臨時任務編組的方式,有權無責,缺乏統整。加上大多是由教育部確定政策、大學教授主持召集、中小學教師配合等方式進行,不但缺乏事前有效具體的實驗、試辦與評估過程,推行後更不見定期追蹤、評量與修正。尤其高中的九八課綱更是由前教育部長選拔特定立場的委員(尤以國文歷史兩科最受影響),創下半年即修訂完成的超高效率紀錄,因此其間的草率與缺失備受質疑與批評!類似的教改問題並未因政黨輪替而有所改善,反而不斷在教育界重演,從國小延伸到高中階段,且未見任何虛心檢討與確實改善的跡象,倘若實施,後果難料。

總之,從高中九八課綱的草率訂定過程、以及饒富意識型態等內容來看,如果主管當局硬要推出,恐怕將是另一波教改亂象的開始。吾人衷心盼望馬政府能認真看待此事,及時採煞車,並建議「從長計議」,不止繼續沿用「95暫綱」,並且一併檢討目前九年一貫課程,重新納入十二年國教政策範疇中,進行K—12年級的整體考量,以朝向「百年課綱」的理想邁進!

 

回其他發表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