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序

 

                                        國立政治大學教育系  周祝瑛教授

 

當我們看著國內孩子尤其是國中、 高中生每天忙著上學與應付考試時,芬蘭的學生每天正常作息、運動與上圖書館。當台灣很重視在國際競賽中得名時,芬蘭人卻認為: 「排名與評比會造成社會上非常不必要的心理恐慌,極不公平的去區分老師和扭曲學校的辦學! 學業成績的高低到底代表什麼意義?為了爭取高分,我們付出了什麼代價?養成許多近視眼、肥胖與不愛閱讀的下一代!回想筆者曾經考察過的紐西蘭、美國與加拿大, 再比較陳女士本書中的芬蘭經驗,似乎都不約而同的指出:上學只是孩子生命中的一部份,每天學校功課不應影響孩子的「社交生活」、「生活作息」和「運動時間」。長時間的上課、甚至補習只會帶來學習的倦怠和不懂得思考!

因此我推薦此書, 台灣不一定需要學芬蘭, 但台灣教育必須像芬蘭教改一樣真正回歸教育本質!

 

 

                                                                                回其他發表 |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