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收陸生,馬政府準備好了嗎?

 

馬政府近來再度表示要開放大陸學生來台就學,並承認大陸學歷,希望頂尖國立大學招收「大陸頂尖的優秀研究生」,藉此刺激與提昇國內研究所素質;彌補大學和技專院校招生不足的危機。然而招收陸生無可避免的要解決大陸學歷採認問題,回想過去10多年來整套政策經歷了「不開放」、「不宜開放」、「暫緩開放」到「採認無時間表」的變化過程,也折損了兩位包括吳京在內的教育部長。從此政策一延十年之久,就會瞭解承認大陸學歷其中所涉及的複雜問題,以及可能帶來的社會巨大影響。嚴格來說,十年前擱置的大陸學歷採認,如今重起爐灶,理由仍不夠充分。相較於對岸的兩岸政策,中國當局的宏觀調控、小步前進的作法 (如隨時法律降溫、與限制來台觀光人數等),馬政府在提出的招收陸生與承認大陸學歷政策,說帖仍不夠充分,理由如下:

 

首先,根據教育部正研擬大陸生來台的就學辦法中,認為可以在不危急台灣國家安全、治安及不影響台灣學生入學權益等前提下,開放大陸生來台讀大學的想法似乎過於樂觀。回顧過去十年中拖延學歷認證政策的原因,包括:擔心台灣學生搶進大陸就讀,對私立大專院校衝擊太大,醫學等業界的顧慮,甚至是國家忠誠等問,難道現在都已經不存在了嗎?馬總統的相關資訊完整嗎?

 

其次,據報載,陸生開放初期,可能只採認陸生的大陸學位,不會採認台生的大陸學位,先鎖定大陸卅多所頂尖大學採認,不承認醫學和中醫類科。問題是熟悉過去政府政策模式的人都知道,台灣任何政策一旦開放後都是易放難收。難看當年的銀行開放、大學升格擴張等,到後來政府都是抵擋不了社會壓力,而一路開放到底! 因此,招收陸生與承認學歷政策如尚未做好進、中、長程的規劃與風險評估,還不如謹慎行事!

 

第三,招收大陸學生未來將衍生的問題包括:大陸學歷如何區分認證與不認證的?陸生在台能否打工?居留戶籍系統、畢業就業、醫療保健、治安犯罪、專業證照考試、來台居留、婚姻及財產繼承等,甚至涉及台灣民眾接納大陸學生等一連串社會、法律問題等。此外,不少私立大學擔心開放大陸學生,將是知名國立大學獲益,無助於解決其他招生困難的學校。至於台生的大陸學歷採認如何解決?學歷採認一國兩制的情況可以維持多久?有無違法?一旦台生學歷被承認,恐將掀起另一波大陸就學熱,對台灣的高教將產生何種嚴厲的衝擊?
  

第四,招收陸生不能光靠政府或大學提供獎學金,教育上的投資與成本也必須考量。如果未來陸生也採取類似目前由政府設立台灣獎學金,吸引國際學生來台就學,衝國際化績效與數量的作法,而不去考量實質效益的話,恐怕有違全體納稅人的期待。尤其目前兩岸關係仍然不明,對岸對台商的限制愈來愈多,大陸民眾與企業對於台灣二字依然敏感,陸生來台取得的大學文憑如何不被另眼相看而有所顧忌?尤其大陸年輕人仍以歐美作為留學首選,一旦開放來台就讀將會是什麼樣的學生來台?還有大陸官方對此事的態度與政策如何?對於這一連串問題我方需有周全準備?政策有無一廂情願之嫌?有無只從台灣的角度思維考量?希望政府對此步步為營,小心因應,尤其希望馬總統不要再以政策宣示的方式,造成不必要的干擾,放手讓行政體系進行全盤專業的考量,才是全民之幸!

 

回其他發表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