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教育發展與改革

周祝瑛 (2007)中國教育發展與改革。研習資訊,24卷6 期。

 

摘   要


       本文主要從二十世紀初中國現代教育歷史發展背景開始探討,如何在中國教育現代化的過程中,二十世紀上半期學習及引進日本、德、 法與美國等教育模式;一九四九年以後中國大陸的教育發展,除了繼承了中國部分傳統與陝甘經驗外,還深受蘇聯教育的影響(相對台灣則學習美國為主)為主。繼而從教育制度中的各種實驗,七次學校制度變革,以及近年來所推動的教育改革,包括:基礎教育改革、教育管理體制、普及九年義務教育、推動素質教育、實施新課程、加強西部地區小學教育、以及加強小學德育、及高等教育中如和推動「建設一流大學」、「21世紀的中國高等教育」以及研議「WTO對中國高等教育影響」等議題。


       最後總結近二十年來中國相關教育法規、政策,大多是為了因應大陸由計畫經濟轉軌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需要。無論基礎教育或高等教育改革趨勢,大多是為了解決當前中國社會在面臨時代潮流和世界經濟發展中所遭遇到的新挑戰,尤其迫切需要解決全面提升人民素質等問題。就整體發展而言,中國教育在硬體上的全面且快速提升,基本上以帶動各部分的鬆綁與調整。但在教育的現代化思想與觀念上,卻常因求速效,導致急功近利的政策,而忽略過程中人文的陶冶與素質提升等問題。

 

 

                                                                                                                                                      論文及著述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