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收陸生 大學準備好了嗎

 

2010/05/01 蘋果日報】

周祝瑛 政治大學教育系教授

 

 

 日前立法院審查陸生來台就讀三法,相對於朝野立委的大打出手,許多大學校長公開站出來爭取支持此案,成為近年來國內高等教育少有的盛況。不少頂大計劃的大學如台大、政大等,也冀望藉開放陸生來台,可以爭取到頂尖的學生,讓國內大學不僅爭取生存權,還有頂尖的權利。由於近年來筆者經常有機會接待大陸交換生,在私下交流中,試圖分析在國內開放陸生來台相關政策與規定,未來可能招收到哪一些陸生。尤其現階段台灣的大學在世界大學的能見度上尚有待提升,據報在國立大學未來也將比照私立大學對陸生收取相對高額的學費,加上陸生畢業後無法留在台灣就業等因素下,大陸頂尖的大學生來台就讀機會似乎不大,反而是研究所學生可能較有興趣來台。

 

 至於在私立大學與技職院校方面,如果妥善設計與準備,反而比較能夠吸引對岸技職類學生。由於目前中國大陸每年技職類校院畢業生有100多萬人,但技術專科畢業生想繼續升學的管道很有限,專科生想要進入本科校院繼續求學要參加「專轉本」考試難度大、錄取率很低 (每年專科畢業生人數的5),尤其「985工程」「211工程」的100多所重點高校皆不含「專升本」教育,所以應會有不少大陸技職類專科生希望來台升學,尋求台灣的文憑,甚至一技之長。

 

招生配套及早完成

   

 這其中比較大的問題是兩岸高教生態差異很大,大部分大陸家長與學生對於台灣的高等教育體系仍然非常陌生,加上目前大陸學歷尚未被承認,大陸高中生與專科生的學歷如何認證?是否可以依據大陸高考(大學聯考)或高中會考等成績,來台申請,則需要進一步規劃。如何讓大陸高中、大學與技職生了解台灣的高教生態與科技大學的基本情況,甚至選擇幾個試點省分,如:福建和廣東,或優先採納姊妹學校學生,進行招生試驗,提供比較完整的教學資源和文憑授予等資訊。因此在未來政策開放之初,如何加強對陸生,甚至在台的交換陸生宣導台灣高教和科技大學非常重要。最後,建議政府各部門(不只是教育部)需做好全面的因應策略,大學招生配套措施也需及早完成,套句大陸的「宏觀調控、小步前進」,期望開放陸生來台政策能夠真正為兩岸人才交流與培育帶來最好的結果。

 

作者為政治大學教育系教授

 

回其他發表 |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