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現實吧 愛,值得去學!

 

【周祝瑛/政大教育系教授(台北市)】

                                                【聯合報 2011/04/19

 

報載北京市教委公布新的大學教學大綱,要求各大學提出相關教學,指導學生如何談戀愛,不過遭到學生反對,認為「大學生的戀愛是教不出來的」!

 

筆者想起前不久與交大某通識課合辦的「政在交往、花博模擬約會」活動,以及某同學對我說的話:「老師,我都已經大四了,還是第一次為了要參加模擬約會,既緊張又興奮得徹夜難眠。我很高興有這樣的機會,讓我這個宅女能跨出第一步,能夠第一次與異性面對面出去約會…」。這樣的年輕人似乎不在少數。

 

這些年來,筆者透過性別教育你我他通識課程,鼓勵同學把握大學時代,學習與異性相處,了解他人想法,勇敢談戀愛,從中找尋生命中的夥伴與伴侶。於是上課的第一份作業出現了「明天起床後,發現自己變成異性,如何面對往後的人生?」類似的震撼教育。

 

上課過程中,透過男女分組討論,近距離分享不同性別的看法。當問到「從小到大有遇到過在公車上被性騷擾、或被言語性霸凌嗎」的問題時,我看到了男女同學經驗的巨大差別,於是透過機會教育,嘗試從中激起同學對不同性別尊重他者的同理心。

 

當我們談到十多年前屏東那位害怕上廁所被欺負的葉姓國中生,卻仍在廁所意外身亡的案件時,有同學因為曾有相同處境而不禁流下淚來;許多法律系的同學也針對所謂恐龍法官的判決,提出具有性別敏感度的說法與自我期許。

 

當然課程中最具挑戰性與精彩高潮的是參加花博的「模擬約會」活動及心得報告。為此,政大與交大的學生必須在活動前兩個月上兩班的特定網頁自我介紹,徵求約會對象,其中需要運用的創意自我宣傳,讓同學絞盡腦汁;過程中有些人遭遇無人點選及被人拒絕後必須克服挫折而再接再厲,充滿了酸甜苦辣,也培養出同學的挫折容忍力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兩校幹部也開了幾次會前會,商討行程、訓練他們的溝通與領導能力。

 

從整個活動,筆者發現:大學生在網路驍勇善戰、口若懸河,一到真實世界卻往往因不知如何與人相處,而退縮不前,在面對異性時更受到許多似是而非觀念的影響,不知如何相處。

 

這樣的情形其實與日劇「電車男」描繪的情形相距不遠,我國有不少大學生其實是需要透過相關性別課程提供協助與推一把,才能跨出網路世界,去認識異性朋友,去面對具有喜怒哀樂的「實體人」,以及真實情境中的男女關係。

回其他發表 |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