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招生 技職教育領頭羊

 

2010/08/13 蘋果日報】

【周祝瑛 政治大學教育系教授】

 

近年來由於全球化浪潮與大學追求卓越等影響,國內各大學愈來愈重視國際教育這一環,尤其招收國際學生與增加外籍生人數,已成為各校國際化與否的重要指標。再加上國內大學數量大幅擴充的緣故,在少子化壓力逐年升高的趨勢下,如何擴充學生來源,成了各大學必須面對的挑戰。其中問題更嚴重的可能是國內的技職院校體系。根據政府的統計,比較國內一般大學與科大及技職院校兩方的擴增數量,近15年來增加校數分別為3938校,其中大學成長率約1.5倍,而技術學院加科大的成長率為12倍,明顯看出這些年來國內高教的擴張主要來自技職體系的升格與改制。因此,如何發揮技職體系特色與找尋利基,以解決未來的招生問題,實已刻不容緩。

 

有鑑於此,日前教育部吳清基部長率領「教育部深耕東南亞考察團」,參加馬來西亞2010台灣高等教育展,此次有58所台灣大學院校參展,吸引1萬多名學生參加。吳部長宣布今年9月起,將比照台灣獎學金額度,發給東南亞菁英僑生獎學金,每人每月新台幣25千元,以吸引各國頂尖僑生來台。10月中旬繼續在印尼亞齊、日惹等地辦理台灣高等教育展。

 

技職教育人才輩出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當地不少大學希望我方未來能協助培訓電子產業人才,而雲林科大、屏東科大、高雄餐旅等6所科大,更與印尼的6所工藝學院校長和學校主管進行交流,洽商有關來台訓練實習與技職研發合作等事項。換言之,希望台灣能夠輸出技職教育等經驗,協助當地技職人力提升。

 

或許在國人眼中,技職教育並非一般人的升學首選,然而對於尚在發展中的許多東南亞國家而言,台灣的技職教育不僅常培養一流國際技藝競賽得獎人才,也是全球電子產業重鎮。尤其住在這些地區的華人眾多,如:馬來西亞、越南、緬甸、泰國、印尼等地曾赴台求學的校友遍及各地,深知台灣高教的水準與社會上保存中華文化的努力,在全球華人世界中舉足輕重。

 

只是,近年來東南亞國協陸續與中、日、韓成立溝通平台後,這三國都積極在爭取當地學生,尤其是中國動作不斷,在各國設立「孔夫子學院」,提供大量獎學金,逐漸在東南亞等地產生影響力。相對之下,我國雖然也在東南亞各地設有五所海外台灣學校及與越南丁善理紀念中學維持密切關係等,但因經費補助有限,在對岸愈來愈強大的競爭壓力下,如何進行與上述國家的市場區隔,值得我方注意。例如日本國際合作機構(JICA)成立跨國大學聯盟,協助提升東協國家的工程教育品質,為日本企業鋪路。韓國也在越南成立了具有韓國特色的市鎮,為韓商奠定市場基礎。相同的,東南亞也有許多台商據點,需要台灣整體技職體系支援,能夠有計劃、有策略的將國內有特色的科系與技術,如:精緻農業、綠能產業、土木工程、餐飲觀光與創意設計等學門,擴展到東南亞招生或在當地建立雙聯學位,一方面協助台商發展,另方面讓國內技職教育專業充當與其他國家市場區隔的先鋒部隊,讓台灣高教也可為提升東協技職人才盡一番力量!

 

                                         作者為政治大學教育系教授、台灣競爭力論壇教育組召集人

 

 

 回其他發表 |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