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院學生生活費調查

 

研究主持人:周祝瑛

國立政治大學教育系教授

 

研究人員

程裕繁 修平技術學院資訊管理系講師

余景文 政治作戰學校心理系講師

胡祝惠 中國技術學院會計系講師

 

研究助理

胡慧君 國立政治大學教育系碩士班學生

邱鈺婷 國立政治大學教育系大學部學生

 

 

 

民國九十三年十一月至十二月

補助單位:教育部高教司委辦


 

 

 

摘要

 

 近年來,隨著我國高等教育院校大幅擴張、高等教育經費受到稀釋的結果,各校辦學經費受到前所未有的壓力,致使每年各校必須逐漸調整大學學雜費。但長期以來,由於缺乏實證研究,因此每年在制定各大學學雜費標準時,總招致社會各界的批評。尤其自一九九七年以來,高等教育粗在學率的持續成長,公私立大學學費上漲的比例大幅調高,加上國內經濟景氣低迷,工資漲幅遠不及大學學費的調漲比率。高低家庭所得的差距大幅拉大,失業率也從2.72%提升至5.17%。在高等教育支出增加、家庭收入減少的情況下,大學生的各項花費成了每個家庭的重大負擔。因此有必要透過實證研究來全面了解我國大學生每年花費在學雜費及生活費的總支出為何?上述支出佔國內各家庭的收入比例為何?公私立大學學生在接受高等教育上的花費有何差異?大學生的生活花費是否與學校所在地區有所不同?我國是否真正屬於高學費的國家?這些問題都值得深入探討。

 

 本研究自九十三年十月二十三日起至十一月二十日,透過網路問卷調查方式,針對國內七十所公私立大學二、三、四年級學生上年度的生活費加以估算,在一個月期間內共蒐集7,104份問卷,經初步刪除無效樣本及資料不全者後,所剩之有效樣本為6,127份,有效率為86.2%。經過第一輪資料統計後,又為了增加資料的可信度,乃額外針對學生之網路費用、手機費用、及休閒娛樂費等項目進行第二輪之各校隨機抽樣調查,共得201份有效問卷。研究結果發現:公立大學生一年生活費約為161,404元,佔每年家庭總收入之21.38%;私立大學生一年生活費約為166,058元,佔每年家庭總收入之25.35%。針對地區而言,北部大學生一年生活費平均約為163,155元;中部大學生一年生活費平均約為164,869元;南部大學生一年生活費平均約為161,766元;東部大學生一年生活費平均約為164,280元。

 

 最後若加上公私立學校之學雜費平均值計算,公立大學生每年生活費及學雜費平均為205,881元,佔每年家庭總收入之27.27%;私立大學生每年生活費及學雜費平均為257,972元,佔每年家庭總收入之39.39%。從整體平均來看,我國大學生一年學雜費與生活費共計231,926元,若加上第二輪網路問卷調查之各項平均費用,則為263,696元。

 

 

回研究案 |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