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好綱好本取代一綱多本

 

日前看到貴報刊載北基暫緩選書、避免教育風暴一文深有同感。該文中希望暫緩五月廿六日台北市、台北縣、基隆市即將進行的九萬名國一新生共同選書行動,避免日後引爆更大的教育風暴。俗話說:事緩則圓,尤其在關係重大、爭議過多的教育政策上,更需要多方研議、小心以對,以免衍生更大的後遺症!不過問題是:在國中基本學力測驗成為升學唯一依據之後,實施了六年的教科書一綱多本政策,在國中階段幾乎失去了原先辦理的美意,例如:在過程中根據多項調查報告顯示,「一綱多本」不但淪為各項教改中最被詬病的政策之一,並且被視為是學生課業壓力及家長經濟負擔的主要來源,尤其始終是家長反對最多、希望儘快改進的政策。因此,這些年來先後有四個縣市不惜與中央政策相違,希望自辦選書,甚至台北市更出現以自辦北北基選書與基測,來回應民意要求的政策,引起各界爭論。只是即使到了現階段,全國教育主管部門仍缺乏出示有效的實證研究,證明相較於一綱一本,教科書實施一綱多本政策之後,確實有助於學生學習能力與程度的提升及升學壓力的減輕。尤其可以針對現有的教科書中「綱」太糟、「本」太濫的種種問題提出因應之道。此外在國內依然重視升學考試文化下,是否了解各基層學校實際教學的現場,教師是如何期待教科書出現好綱好本,與未來能夠回歸教學本質、而非為了升學考試而教學的無奈?!

 

換言之,如果此次不是北北基選書與自辦基測,而引發一綱多本與一綱一本的爭議,主管單位會去重視這一個關係下一代競爭力的教科書綱與本的問題?因此,我們雖然呼應上文中需尊重大法官三八號:「各級教育行政機關的手絕不能伸進來干預教育內涵」的解釋,也強調須遵守國民教育法第八之二條:「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之教科圖書,由學校校務會議訂定辦法公開選用之」的法令規定,但也要提醒主管當局:法令只是在保障人民權益的基本要求,如果一項教育政策已經引起民眾如此大的反彈,在上位者就不應繼續消極以對,必須以更科學的研究予以佐證、更系統的思考方式和民眾溝通,更需放下身段與地方政府進行協商,而不是像過去地方縣市為了符合民意而不惜抗命、進行自救行動。這樣的爭議將變成全民埋單,犧牲的恐怕不只是國中生與家長而已!希望五二0即將上任的教育部主管,能夠立即召開相關協調會議,聽取北北基縣市的簡報,好好溝通與協調,以減輕師生與家長的焦慮。未來的教育政策也應經常與各縣市教育局、處溝通意見,讓基層提供因地制宜之意見,再做長遠、全面的思考與檢討。透過這次一綱多本與一綱一本的爭議,能夠為我國好綱好本的教科書而催生!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