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高等教育學費問題

 

 

周祝瑛

國立政治大學教育系教授

E-mailiaezcpc@nccu.edu.tw

 

「兩岸高等教育法制與高等教育改革」學術研討會

2006324~25

 


 

*本研究承蒙余景文、李碧雯、徐玉真、吳素菁等同學之協助,在此一併致謝。


 

摘要

      

隨著台灣地區高等教育院校大幅擴張、高等教育經費受到稀釋的結果,各校辦學經費受到前所未有的壓力,致使每年各校必須逐漸調整大學學雜費。但長期以來,每次政府在制定各大學學雜費標準時,總招致社會各界的批評。尤其自一九九七年以來,高等教育粗在學率的持續成長,公私立大學學費上漲的比例大幅調高,加上台灣地區經濟景氣低迷,工資漲幅遠不及大學學費的調漲比率。高低家庭所得的差距大幅拉大,失業率也從2.72%提升至5.17%。在高等教育支出增加、家庭收入減少的情況下,大學生的各項花費成了每個家庭的重大負擔。然而,根據研究顯示,大學學雜費其實只佔全部上大學費用的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個人及家庭的大學負擔其實主要來自大學生生活費的支出,尤其在台灣教育資源城鄉差距、貧富懸殊加大,公私立學校收費明顯差異,以及大學數私校生來自於中下階層的情況下,更加深了弱勢家庭在接受高等教育上的負擔。因此本研究透過實證研究來全面了解台灣地區大學生每年之教育總支出及相關問題。

 

本研究透過網路問卷調查方式,針對2005年台灣地區七十所公私立大學調查,針對有效樣本2,945人進行分析。研究結果發現:公立大學生一年生活費約為新台幣210,269元;私立大學生一年生活費約為230,507元。而公立大學的學雜費為59,232元,私立大學為108,016元(以二00五年為例)(高教簡訊,2005);因此,公立大學生每年生活費及學雜費平均為269,501元;私立大學生每年生活費及學雜費平均為338,523元。從公私立大學數整體平均來看,台灣地區大學生一年學雜費與生活費共計304,012元,若一家為雙薪收入的的家庭(台灣地區的每人年平均所得為438,255元為例)(行政院主計處,2005),保守估計以每家只有一位大學生來計算,如果為雙薪家庭,則大學生每年總支出佔家庭收入的34.68%;如果為單薪家庭,則佔總收入的69.36%。但如根據本研究樣本中家庭年收入之所得之數字,則大學生就學費用佔家庭支出之比例遠高於上述的數字,可能是本研究取樣與全國樣本不同的關係,但無論如何上大學的費用佔每個家庭支出中頗高的比例,卻是不爭的事實。

 

    由此可見,不論公私立而言,大學學雜費都並非為大學生總支出的最大宗花費。在考量大學學雜費調漲的同時,必須將生活費及相關因素(如:城鄉差距、家庭收入及學校公私立等)一併納入考量。

 

下一頁